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6.02.2020 【死亡的神聖翅膀】

達味死的日子已經近了。(列上2:1)

聖保祿三木(司鐸)及同伴(日本殉道者)
列上2:1-4,10-12
編上29:10,11,11-12,12
谷6:7-13

聖保祿三木於公元1564或1566年左右,在日本出生,後入耶穌會修道,即在本國宣講福音,成績頗佳。當日本教難時,與其他25位教友(其中有一名13歲的華僑教友名鄭安道),一同被捕,備受凌辱,終於1597年2月5日,解至長崎,捆拴在十字架上,一一被長矛刺死,為主殉道。

默想:

今天的讀經,最吸引我去默想的就是「死亡」。

「死」是人在這個可朽的世界裡最後一幕。這裡,非常吸引我的是達味在知道自己快要離開這個世間之前,他所關心的國運和血脈的興衰,充份表達出他對天主的依靠。不管他的生命曾經怎樣軟弱過,但是他的心神終歸是依靠上主。因此,他臨終對撒羅滿的遺言也是格外強調,翼盼他能夠作英勇有為的大丈夫,恪守上主天主的典章,履行他的道路,遵守他的規律、誡命、法令和制度,如梅瑟法律上所記載的。

人都是渴望別人依從自己的心願,甚至是遺願。而達味在生命的盡頭,他的遺願就是願他的後代要忠誠跟隨天主,按上主的旨意生活。
達味臨終的態度,讓我看到心神終身依靠天主的美麗,就像把孤獨的死亡,添上了神聖的翅膀……
這是我們值得默想和反省與及求這樣全心奉獻、交託的地方。


我的祈禱:

天主,願祢的名受顯揚於無窮世之世。我全心全意全靈全力愛祢,跟隨祢的旨意生活。上主,願祢的聖神繼續帶領我,指引我。亞孟。

 

讀經:

列王紀上 2:1-4,10-12
達味死的日子已經近了,便囑咐自己的兒子撒羅滿說:「我現在要走世人應走的路,你要作英勇有為的大丈夫,恪守上主你天主的典章,履行他的道路,遵守他的規律、誡命、法令和制度,如梅瑟法律上所記載的:這樣無論你做什麼,無論你往何處去,必然順利;上主也必履行他關於我所說的話,說:如果你的子孫固守他們的道路,真能全心全意在我面前行走,那麼,你的後代就決不缺坐上以色列寶座的人。」
達味與自己的列祖同眠,葬在達味城。達味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在赫貝龍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撒羅滿於是坐上了他父親達味的寶座,他的王國很是鞏固。

編年紀上29:10,11,11-12,12達味勸捐
10. 上主,我們的祖先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從永遠直到永遠!
11. 上主!偉大、能力、榮耀、壯麗和威嚴都歸於你,因為上天下地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上主!王權屬於你,你應受舉揚為萬有的元首。
12. 富貴和光榮由你而來。你是一切的主宰;力量和權能在你手中;人強大,人昌盛,都出於你手。

聖馬爾谷福音 6:7-13
那時候,耶穌叫來十二門徒,開始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賜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囑咐他們在路上除了一根棍杖外,什麼也不要帶:不要帶食物,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在腰帶裏帶銅錢;卻要穿鞋,不要穿兩件內衣。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在那裏,進了一家,就住在那裏,直到從那裏離去;無論何處不接待你們,或不聽從你們,你們就從那裏出去。拂去你們腳下的塵土,作為反對他們的證據。他們就出去宣講,使人悔改,並驅逐了許多魔鬼,且給許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