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1.02.2020【耶穌和我們同在】

「為什麼你們這樣膽怯?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谷4:40)

撒下l2:1-7,10-17
詠51:12-13,14-15,16-17
谷4:35-41

默想:

經過最近數個月的事件,香港似乎都變得不一樣了。人心在震盪,各人都或多或少在心內盤算,該如何為自己的將來作出安排。不少人會想到移民,商家有計劃地撤資,以致升斗市民也考慮是否需要轉移資金。

關於香港的局勢,沒有人可以精確預測,相信也沒有人可以很肯定地給予百分百最佳的建議。看到今天的福音,我心中忖度:如果耶穌在我面前,我問祂意見,祂會教我如何做呢?我猜估耶穌會答:「為什麼你們這樣膽怯?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

耶穌不是叫人什麼也不用作打算,有日過日便可以;而是不用驚惶失措。重要的是:不管怎樣大的風浪,耶穌都不會棄我們不顧,直到世界终結的一天,祂也會在我們中間。


我的反省/祈禱:

為我來說,猶太人的特色是一個對天主常懷感恩和讚頌的民族。祖先出離埃及並獲賜福地的經歷,成為世世代代猶太人堅信天主的憑據和先天性基因。故此,即使在歷史上他們經歷了流徙、亡國和被外邦統治,他們仍深信天主會給他們復國;最終以色列真的成為獨立國。

上主,但願我也能學習猶太人這份對上主堅定不移的信靠,不管環境順逆,風雨交加,仍緊記耶穌也和我同在一條船上。


 

讀經:

撒慕爾紀下 12:1-7,10-17
那時候,上主打發納堂先知去見達味;納堂一來到達味跟前,就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富一貧:富的有很多牛羊,貧的,除一隻小母羊外,什麼也沒有。這只小母羊是那貧窮人買來餵養的,在他和他兒女身邊長大,吃他自己的食物,喝他自己杯中的飲料,睡在他的懷裏,待它如同自己的女兒一樣。有一個客人,來到富人那裏,富人捨不得拿自己的牛羊,款待那來到他這裏的旅客,卻取了那貧窮人的母羊,來款待那到他這裏來的人。」達味對這人大發忿怒,向納堂說:「上主永在!作這事的人該死!並且,因為他這樣行事,捨不得自己的牛羊,他應七倍償還。」納堂對達味說:「這人就是你!上主這樣說;從此,刀劍永不離開你家!因為你輕視了我,佔取了赫特人烏黎雅的妻子,據為己有。上主這樣說:看,我要由你自己的家裏激起災禍反對你,我要當你的眼前拿你的妻妾給與你的近人,他要在光天化日之下與你的妻妾同寢。你在暗中行的事,我卻要叫這事在眾以色列前和太陽下進行。」達味對納堂說:「我得罪了上主!」納堂對達味說:「上主已赦免了你的罪惡,你不致於死;但因你在這事上蔑視了上主,給你生的那個孩子,必要死去。」以後,納堂就回家去了。上主打擊了烏黎雅妻子給達味所生的孩子,使他患病甚重。達味就為孩子懇求天主,並且禁食,進入房內,穿著苦衣躺在地上過夜。皇室的長老到他跟前,要將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願意,也不與他們一起吃飯。

聖詠 51:12-13,14-15,16-17 認罪懺悔
12. 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
13. 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將你的聖神收回。
14. 求你使我重獲你救恩的喜樂,求你以慷慨的精神來扶持我。
15. 我要給惡人教導你的道路,罪人們都要回頭,向你奔赴。
16. 天主,我的救主,求你免我血債,我的舌頭必要歌頌你的慈愛。
17. 我主,求你開啟我的口唇,我要親口宣揚你的光榮。

聖馬爾谷福音 4:35-41
一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海到對岸去吧!」他們遂離開群眾,就照耶穌在船上的原狀,帶他走了;與他一起的還有別的小船。忽然,狂風大作,波浪打進船內,以致小船已滿了水。耶穌卻在船尾依枕而睡。門徒叫醒他,給他說:「師傅!我們要喪亡了,你不管嗎?」耶穌醒來,叱責了風,並向海說:「不要作聲,平定了吧!」風就停止了,遂大為平靜。耶穌對門徒說:「為什麼你們這樣膽怯?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他們非常驚懼。彼此說:「這人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