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31.12.2020 【與人同在的天主!】

在他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它。(若1:4-5)

若一2:18-21
詠96:1-2,11-12,13
若1:1-18

默想:

2020年的最後一天,回顧過去一年,真的有點傷感和無限唏噓。新冠肺炎自年初已在本港出現,頓時人心惶惶,到處搜購口罩、廁紙和食品。至今差不多一整年,天天要戴着口罩度日,每天都活在防疫的陰霾下!國安法訂立,移民潮和賣樓潮已開始浮現,香港的前景似乎叫人不太樂觀。

由於疫情原故,教區不能舉行公開彌撒;幸好聖神修院和一些神父都在網上提供了平日彌撒,主教座堂也為每主日提供網上彌撒。此外,夏主教更不辭勞苦,每天在網上分享當天的聖經金句;讓教友能每天得到聖言的滋養。衷心感謝這幾位神長,在這段時間不斷鼓勵我們不要灰心氣餒,要對天主懷有信心,信賴祂;因為祂是與人同在的天主,祂許諾與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特別在將臨期內,我們常常聽到當準備迎接救主君王的來臨,這位帶給人永生,滿溢恩寵和真理的上主,祂將光帶到世界上,照亮世間的黑暗,任何的黑暗也決不能勝過祂。

想到這裏,我忽然覺得這些神長就相似舊約時代的先知,當以色列子民因亡國充軍,而灰心喪志時,先知不斷鼓勵以民信賴那位在歷史中一直拯救着他們的雅威上主。最終他們獲准回國,重建耶京和聖殿。


我的祈禱:

2020年即將結束,明天便開始新的一年!不管疫情是否將快受到控制,不管經濟能否在新的一年恢復,無論前面的挑戰有多困難,我們只需惦記上主是厄瑪奴耳,與人同在的天主,祂不會棄我們於不顧。

 

讀經:

聖若望一書 2:18-21
孩子們,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就如你們聽說過假基督要來,如今已經出了許多假基督,由此我們就知道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他們是出於我們中的,但不是屬於我們的,因為,如果是屬於我們的,必存留在我們中;但這是為顯示他們都不是屬於我們。
至於你們,你們由聖者領受了傅油,並且你們都曉得。我給你們寫信,不是你們不明白真理,而是因為你們明白真理,並明白各種謊言不是出於真理。

聖詠96:1-2,11-12,13天主是萬物之主
01. 請眾齊向上主歌唱新歌,普世大地,請向上主謳歌!
02. 請向上主歌唱,讚美他的聖名,一日復一日地,宣揚他的救恩。
11. 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願海及其中的一切怒號!
12. 原野及其中的一切都要舞蹈,森林中的一切樹木各顯歡樂。
13. 在上主面前歡樂,因為他已駕臨,他要統治大地乾坤;他要以正義審判普世人群,以他的忠信治理天下萬民。

聖若望福音 1:1-18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藉著他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他而造成的。在他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它。
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而是為給那光作證。
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世界;他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他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他。他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他。但是,凡接受他的,他給他們,即給那些信他名字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他們不是由血氣,也不是由肉慾,也不是由男慾,而是由天主生的。
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他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若翰為他作證呼喊說:「這就是我所說的,那在我以後來的,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原先我而有。」從他的滿盈中,我們都領受了恩寵,而且恩寵上加恩寵。因為法律是藉梅瑟傳授的,恩寵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裡的獨生子,身為天主的,他給我們詳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