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3.12.2020 【撕裂了的家庭】

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臨時,以毀滅律打擊這地。(拉3:24)

拉3:1-4,23-24
詠25:4-5,8-9,10,14
路1:57-66

默想: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撕裂了不少家庭。《今日美國》刊登了一篇報導:一對夫婦,一起生活了十五年,卻不肯告訴對方自己投票給誰。妻子投給特朗普,因為她反對墮胎;丈夫也維護生命,卻不認同特朗普的其他政策,所以投票給拜登。丈夫捐錢給拜登,不敢讓太太知道,因為她一定反對。子女也分裂了,大兒子支持父親,三個女兒卻站在媽媽那邊。他們承認,家庭關係受到了嚴峻的考驗。於是他們決定,在家裡不談政治。

香港不也是這樣?黃藍的政見撕裂了家庭,加劇了世代間的矛盾。結果在家裡不敢談政治,恐怕辯論起來,一發不可收拾。

教宗方濟各在《眾位弟兄》通諭提醒我們,築起圍牆,不與別人接觸,並不能重建希望和更新關係。我們要坐下來聆聽對方,一起交談,在輕鬆的對話或熱情的辯論中尋找真理。聖依勒內使用旋律的形象來解釋:追求真理的人不應該專注於一個音符與另一個音符之間的差異,認為每個音符是彼此分開的。相反,他應該意識到同一個人創作了整個旋律。同樣,雖然大家的政見不同,我們仍屬一個基督奧體,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

只有愛能夠粉碎分隔我們的鎖鍊,架起橋樑;只有愛能夠維護尊嚴,並散發出同情。讓我們都出一分力,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惟有互相真誠開放,才會結出常存的果實。


我的祈禱:

主,求祢光照我們,使家庭和睦,兄友弟恭。

 

讀經:

瑪拉基亞先知書 3:1-4,23-24
上主這樣說:看!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宰,必要忽然進入他的殿內;你們所想望的盟約的使者,看!他來了。但是,他來臨之日,有誰能支持得住?他顯現時,有誰能站立得住?因為他像煉金者用的爐火,又像漂布者用的滷汁。他必要坐下,像個溶化和煉淨銀子的人,煉淨肋未的子孫,精煉他們像精煉金銀一樣,使他們能懷著虔誠,向上主奉獻祭品: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祭品,必能悅樂上主,有如昔日和往年。
看,在上主偉大及可怕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必派遣先知厄里亞到你們這裡來;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臨時,以毀滅律打擊這地。

聖詠25:4-5,8-9,10,14困苦中的祈禱
04. 上主,求你使我認識你的法度,並求你教訓我履行你的道路。
05. 還求你教訓我;引我進入真理之路,因你是救我的天主。
08. 因為上主仁慈又正直,常領迷途者歸回正路,
09. 引導謙卑者遵守正義,教導善良者走入正途。
10. 對待持守上主的盟約和誡命的人,上主的一切行徑常是慈愛和忠誠。
14. 上主親近敬畏自己的人民,也使他們認識自己的誓盟。

聖路加福音 1:57-66
依撒伯爾滿了產期,就生了一個兒子。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上主向她大施仁慈,都和她一同歡樂。到了第八天,人們來給這孩子行割損禮,並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亞。他的母親說:「不,要叫他若翰。」他們就向她說:「在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個名字的。」他們便向他的父親打手勢,看他願叫他什麼。他要了一塊小板,寫道:「若翰是他的名字。」眾人都驚訝起來。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立時開了,遂開口讚美天主。於是,所有的鄰居都滿懷怕情;這一切事就傳遍了全猶大山區,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存在心中,說:「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