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7.12.2020 【我們都在耶穌基督的族譜中,都是一個家庭的成員】

「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的族譜」(瑪1:1)

創49:2,8-10
詠72:1-2,3-4,7-8,17
瑪1:1-17

默想:

今天的瑪竇福音記述了耶穌基督是亞巴郎的後裔、達味之子。在另一本福音路加福音中,更加記述了亞巴郎的族譜,由亞巴郎一直上溯至亞當─天主的兒子(路3:23-38)。也就是說,耶穌基督是亞當的後裔。可能有人會問,耶穌不是若瑟的兒子,而是瑪利亞的兒子。所以怎可能追溯到達味、亞巴郎、甚至亞當呢?

其實,「福音中基督的族譜很可能也是瑪利亞的。我們知道她有顯赫的血統,是達味的後裔,正如先知在談到默西亞時所說的那樣:由葉瑟的樹幹將生出一個嫩枝,由它的根上將發出一個幼芽(依11:1)。而聖保祿在寫信給羅馬人時說,基督按肉身是生於達味的後裔(羅1:3)。一本來自第二世紀的偽經著作《雅各原始福音書》,告訴我們瑪利亞父母的名字─若亞敬和亞納。教會已把他倆的名字列入禮儀曆中。」(節錄自「瑪利亞的誕生」─主業團網站資料opusdei.org)。所以不論如何計算,耶穌都是亞當、亞巴郎、葉瑟和達味的後裔。但耶穌沒有兒子,那麼耶穌的族譜是否到了耶穌就終止了呢?耶穌基督建立了天主教會,並以教會作為祂的淨配,立了伯多祿為教會的元首,經歷了歷代教宗的傳承直到今天的教宗方濟各!我們是否可以理解成耶穌的族譜是用了另一種形式一脈相傳到現在的呢?

無論如何,我們回顧耶穌以前的族譜,以及耶穌所建立的教會直到今天,當中不乏犯罪的人,甚至乎是犯了非常嚴重的大罪、大錯的人。雖然是這樣,但是固然耶穌之前的族譜沒有間斷;教會自創立之初直到今日,中間雖然有犯錯,有來自內部及外部的打擊和對抗,但也從沒有消失和滅亡過。所以,我們對教會是否應該有絕對的信心呢?就如我們對耶穌的族譜有絕對的信心一樣。無論教會經歷多少、多大的風風雨雨,無論我們對教會或教宗的行為和言論有如何不同的意見,讓我們都記得聖神一直都在領導教會。所以只要我們團結一起,勇敢面對,必能渡過任何挑戰。

 

我的祈禱:

主耶穌,讓我們理解到,我們都是祢的子女,是祢族譜中的一員,家庭中的一份子。

 

讀經:

創世紀 49:2,8-10
那時,雅各伯叫了他的兒子來,說:「兒子!你們集合靜聽,靜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猶大!你將受你兄弟的讚揚;你的手必壓在你仇敵的頸上;你父親的兒子要向你俯首致敬。猶大是只幼獅;我兒,你獵取食物後上來,屈身伏臥,有如雄獅,又如母獅,誰敢驚動?權杖不離猶大,柄杖不離他腳間,直到那應得權杖者來到,萬民都要歸順他。」

聖詠72:1-2,3-4,7-8,17默西亞神國
01. 天主,求你給君王傳授你的權柄,求你給太子傳授你的公正。
02. 使他照正義統治你的百姓,使他按公道管理你的平民。
03. 願高山給人民帶來和平;願丘嶺為百姓送來公正!
04. 他必衛護百姓中的窮人,救助窮苦人的子孫。
07. 他的歲月中,正義必要興盛,到處國泰民安,直至月亮失明。
08. 他將統治大地,從這海到那海,由大河的流域,至地極的邊界。
17. 他的名號常存,永受讚揚,他的名號永留,與日爭光。萬邦要因他而得福,萬民要稱他為有福。

聖瑪竇福音 1:1-17
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的族譜:亞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各伯,雅各伯生猶大和他的弟兄們;猶大由塔瑪爾生培勒茲和則辣黑,培勒茲生赫茲龍,赫茲龍生阿蘭,阿蘭生阿米納達布,阿米納達布生納赫雄,納赫雄生撒耳孟,撒耳孟由辣哈布生波阿次,波阿次由盧德生敖貝得,敖貝得生葉瑟,葉瑟生達味王。達味由烏黎雅的妻子生撒羅滿,撒羅滿生勒哈貝罕,勒哈貝罕生阿彼雅,阿彼雅生阿撒,阿撒生約沙法特,約沙法特生約蘭,約蘭生烏齊雅,烏齊雅生約堂,約堂生阿哈次,阿哈次生希則克雅,希則克雅生默納舍,默納舍生阿孟,阿孟生約史雅,約史雅在巴比倫流徙期間生耶苛尼雅和他的弟兄們,流徙巴比倫以後,耶苛尼雅生沙耳提耳,沙耳提耳生則魯巴貝耳,則魯巴貝耳生阿彼烏得,阿彼烏得生厄里雅金,厄利雅金生阿左爾,阿左爾生匝多克,匝多克生阿歆,阿歆生厄里烏得,厄里烏得生厄肋阿匝爾,厄肋阿匝爾生瑪堂,瑪堂生雅各伯,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所以從亞巴郎到達味共十四代,從達味到流徙巴比倫共十四代,從流徙巴比倫到基督共十四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