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6.12.2020 【在唯一的天主內合一】

「除我之外,再沒有另一位。」(依45:6)

依 45:6-8, 18, 21-25 
詠 85:9-10, 11-12, 13-14
路 7:19-23

默想:

今天新舊約讀經的調子有個相同之處。依撒意亞先知一再強調,天主只有一個,沒有另一位。耶穌對洗者若翰的門徒也說明了,他就是那「要來的那位」,沒有另一位。如果我們相信唯一的天主,必能得救(依45:22);相信主耶穌基督,必定有福(路7:23)。

最近有親人蒙主寵召,息勞歸主。因她屬基督新教,所以告別禮以安息禮拜的形式進行。禮儀上雖然與天主教會的有點不同,可是經驗起來卻又有更多的相似。安息禮拜的聖經章節選讀,剛好是天主教亡者禮儀所使用的讀經;祈禱都是指向對復活的盼望和對主耶穌基督許諾的信賴;歌詠、講道分享亦以紀念先人和敬拜天主為主軸。因此參與其中很容易投入,亦感受到基督宗派共通的比不同的多。在天主面前我們都是祂所愛的兒女,相信有一天我們可以在同一天主面前重聚。因為,只有一個神,除祂以外沒有別的。


我的祈禱:

仁慈的天主,感謝祢藉聖子的降生,將自己顯示給我們。求祢賜與所有信賴祢的人在基督內共融合一,將來共享永恆的賞報。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45:6-8, 18, 21-25
上主說:除我之外,再沒有另一位。我是上主,再沒有另一位;是我造了光明,造了黑暗;造了幸福,降了災禍:是我上主造成了這一切。」諸天,請由上滴下甘露,望雲彩降下仁義,願大地裂開生出救恩,願正義一同出生! 我上主創造了這事。因為那創造諸天的上主──只有他是天主,是他創造、形成和奠定了大地:他並非創造了一團混沌,而是為使人居住纔造了它──他這樣說:「我是上主,沒有另一位。
的確,除我以外,沒有別的神!除我以外,再沒有一個仁義的神和救主。大地四極的人! 你們歸依我,必能得救,因為只有我是天主,再沒有另一個。我指著我自己起誓:真理一出我口,那話決不返回;人人都將向我屈膝,眾舌都要指著我起誓。人都要 說:唯有在上主前有仁義和力量。凡向他發怒的,必要含羞地歸依他。以色列所有的後裔,必要因上主獲勝誇耀。」

聖詠85:9-10,11-12,13-14求賜和平
09. 我要聽天主上主說的話:衪向自己的聖者和子民,以及向衪回心轉意的人,所說的話確是和平綸音。
10. 衪的救恩必接近敬畏衪的人,為使光榮在我們的地上久存。
11. 仁愛和忠信必彼此相迎,正義和和平必彼此相親。
12. 忠信從地下生出,正義由天上遠矚。
13. 上主也必賜下康樂幸福;我們的地必有他的收穫。
14. 正義在上主前面行走,救恩必隨上主的腳步。

聖路加福音 7:19-23
那時候,若翰便叫了自己的兩個門徒,打發他們到主那裡去說:「你就是要來的那位或者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 二人來到耶穌跟前說:「洗者若翰派我們來問你:你就是要來的那位或者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正在那時刻,衪治好了許多患有病痛和疾苦的,並附有惡魔的人,又恩賜許多瞎子看見。衪便回答說:「你們去!把你們所見所聞的報告給若翰: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貧窮人聽到喜訊。凡不因我而絆倒的,是有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