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5.12.2020 【讓祢失望了】

「他回答說:主,我去。但他卻沒有去。」(瑪 21:29)

索 3:1-2, 9-13 
詠 34:2-3, 6-7, 17-18, 19, 23
瑪 21:28-32

默想:

讀二子的比喻,往往會看不起那個答應父親卻沒有實踐承諾的兒子。許諾帶來期望,期望最後變成失望。比喻中的父親,心情相信很難過吧。

不過想深一層,有誰沒有試過履行不到諾言?重大的許諾如婚姻、職務固然不容易滿全。每天生活上答應別人的事,是否件件辦得到?想到自己也有這種經驗,答應了寫稿卻遲遲未能交稿,約好了聚會卻因事未能出席。另一方面,當然也遇過別人不履行承諾的情況,也感受過比喻中父親的心情。

在信仰上豈不也是如此?領洗是回應天主的召喚,是一個承諾。可是誡命規條固然未必能夠一一遵守,日常信仰生活,有多少次參與感恩祭遲到?做到時常祈禱嗎?多少次服務時敷衍了事?有時我們的表現,或許與比喻中的第一個兒子有些相似。我如果是天主,一定感到不高興。

今天舊約,索福尼亞先知正好提到以色列人惹得天主不高興的事實。不過天主並不斤斤計較,答應了的祂不撤回。我們雖然不時會讓祂失望,祂卻願意派遣聖子來到我們當中,讓我們看到得救的希望。將臨期到了,或許是一個好的時間,思考如何更好的履行領洗時的承諾,勉力不要使天主失望。教宗方濟各最近就提醒我們以積極態度善渡將臨期,「保持最大的警醒、謹慎關注和尊重那些可能有需要的近人,以及在家中進行坦率的祈禱。」


我的祈禱:

主,感謝祢對我的忍耐。我知道常常令祢失望。求祢寬恕和憐憫。在這將臨期的時候,願我能常想著祢對我們的期許,藉望德生活出使祢滿意的生活。

 

讀經:

索福尼亞先知書 3:1-2, 9-13
上主這樣說:禍哉!那叛逆、污穢,而殘暴的城市!她從不聽呼聲,又不接受教訓;不倚賴上主,也不親近她的天主。
那時,我要使萬民的口唇純潔,好能稱呼上主的名號,同心協力服侍上主。欽崇我的人,【即我所分散的集團】要從雇士河那邊給我貢獻祭品。
在那一天,你決不再因你反抗我的一切作為而羞慚,因為那時我必由你中間驅逐你那些驕矜自誇的人,使你不再在我的聖山上自誇;但我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百姓,他們必依賴上主的名號。以色列的遺民不再行邪惡,也不再說謊言;在他們的口裏也再找不到欺詐的舌頭:的確,他們或是牧放,或是休息,沒有人來恐嚇。

聖詠34:2-3, 6-7, 17-18, 19, 23謝主保佑之恩
02. 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對他的讚頌常在我口;
03. 願我的心靈因上主而自豪,願謙卑的人聽到也都喜躍。
06. 你們瞻仰他,要喜形於色,你們的面容,絕不會羞愧。
07. 卑微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並且救拔他出離一切的苦辛。
17. 上主的威容敵視作惡的人民,要把他們的記念由世上滅盡。
18. 義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拯救他們出離一切的苦辛。
19. 上主親近心靈破碎的人,他必救助精神痛苦的人。
23. 上主救助他僕人的生命,凡投奔他的必不受處刑。

聖瑪竇福音 21: 28-32
那時候,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說:「你們以為怎樣?從前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對第一個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工作吧!他回答說:主,我去。但他卻沒有去。他對第二個也說了同樣的話,第二個卻答應說:我不願意。但後來悔悟過來,而又去了。二人中那一個履行了父親的意願呢?」他們說:「後一個。」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先進入天國,因為若翰來到你們這裏履行了正義,你們仍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相信了;至於你們,見了後,仍不悔悟去相信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