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4.12.2020 【如何可以看見他?】

「我看見他」(戶24:17)

聖十字若望司鐸(聖師)(紀念)
戶 24:2-7, 15-17 
詠 25:4-5, 6, 7, 8-9
瑪 21:23-27

聖十字若望聖人於1542年左右在西班牙芳地拜洛出生。及長,入聖衣會修道。1567年晉鐸後,由於聖女大德蘭的勸告和協助,聖人在1568年開始,展開修會的革新工作,備嘗艱辛。1591年安逝於西班牙烏伯達。聖人德學兼優,其靈修遺著可為佐證。

默想:

天主願與所有人交往,不論你是什麼身份,大前題是你願意。今天兩篇讀經在這方面展現出強烈的對比。福音中猶太人的領䄂,應該是最接近天主的人吧,他們有法律和先知,有作為天主選民的特別恩𠖥;可是這些選民的領袖面對面見到天主子,竟認不出耶穌的身份,還挑戰耶穌「你憑什麽權柄作這些事?」舊約讀經中巴郎是梅瑟時代的外邦術士,被請來詛咒以色列人,卻能聽到天主的話,並看見「由雅各伯將出現一顆星,由以色列將興起一權杖。」預示了默西亞的來臨。原來術士巴郎曾經過一些掙扎,最後則決定不理豐厚的酬金,只說上主吩咐的話(戶22:8, 35),祝福了以色列人。

最近認識一位剛領洗的新教友,他對於慕道班所學習到的道理常常反覆思量,特別是自己生活上有甚麼應該努力改變,他認為最困難的是面對自己的缺點,和走出舒適區。雖然他認識天主的時間不算太久,能夠有這種對天主開放,走出自我的態度,確是令人佩服。想來個人的缺點和自滿,常常是尋求天主的阻力,就像福音讀經中的猶太人領袖,對自身利益太精心計算了,因而建立不到與天主的關係。不管你是誰,懂得把自我貶抑,才能從內心的感動中看見天主吧。


我的祈禱:

天主,求祢夷平我們的高傲,彌補我們的各種缺陷,讓我們以謙卑的心向祢開放。

 

讀經:

戶籍紀 24:2-7, 15-17
巴郎一舉目,看見了按支派紮營的以色列人;那時天主的神降在他身上,他遂吟詩說:「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神諭,明眼男子的神諭,那聽到天主的話,得見全能者的神視,在沈睡中開了神眼的神諭:雅各伯,你的帳幕,何其壯觀!以色列,你的居所,何其美好!如擴展的棕林,似河畔的花園,像上主栽種的沈香,似臨水的香柏。英雄由他的後裔而出,他將治理許多民族;他的君王超越阿加格,他的王國必受舉揚。」
巴郎繼續吟詠說:「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神諭,明眼男子的神諭,那聽到天主的話,深知至高者的思慮,得見全能者的神視,在沈睡中開了神眼的神諭:我看見他,卻不是在現在;我望見他,卻不是在近處:由雅各伯將出現一顆星,由以色列將興起一權杖。」

聖詠25:4-5, 6-7, 8-9困苦中的祈禱
04. 上主,求你使我認識你的法度,並求你教訓我履行你的道路。
05. 還求你教訓我;引我進入真理之路。因你是救我的天主。
06. 上主,求你憶及你的仁慈和恩愛,因爲它們由亙古以來就常存在。
07. 上主,求你紀念我,照你的仁慈和良善。
08. 因爲上主仁慈又正直,常領迷途者歸回正路,
09. 引導謙卑者遵守正義,教導善良者走入正途。

聖瑪竇福音 21:23-27
那時候,耶穌進入聖殿,正教訓人時,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到他跟前說:「你憑什麽權柄作這些事?誰給了你這種權柄?」耶穌回答說:「我也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答覆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什麽權柄作這些事。若翰的洗禮,是從那裏來的?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他們心中思量說:如果我們說:是從天上來的,他必對我們說: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如果我們說:是從人來的,我們害怕民眾,因爲眾人都以若翰為一位先知。他們便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也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麽權柄作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