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3.12.2020 【同行者】

「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格前9:22)

聖方濟.沙勿略司鐸(傳教區主要主保)(慶日)
格前9:16-19,22-23
詠117:1,2
谷16:15-20

聖方濟.沙勿略 - 聖人在1506年生於西班牙。在巴黎讀書時,與聖依納爵結為好友。聖人為了福音的話:「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瑪16:26)大受感動,願意棄俗傳教,加入依納爵所興起的團體,1534年,一行七人矢發神貧、貞潔,且特別服從教宗的聖願,又矢志到聖地朝聖和傳福音。1537年聖人在威尼斯晉鐸。1541年首途遠東,到印度及日本各地傳佈福音,達十年之久,勸化多人歸正。1551年,因見日本人嚮往中國文化,故願往中國傳教,好使受中國文化影響的眾民族皈依基督。1552年,遙望中國大陸,在上川島離世。此年正是利瑪竇在意大利出生。教會立聖人為傳教區的主保。

默想:

今天是聖方濟‧沙勿略司鐸慶日,他一生為了福傳,願將天國的喜訊與別人分享,為的是使眾民族皈依基督。

誠然,筆者不知不覺服務慕道團已踏入第十二個年頭,回想過去與慕道者相聚的日子,確實越來越感到福傳的喜樂,因為當中體會到每一個尋找基督的,都是天主恩寵之所在!還記得上一屆有一位長者,他在整個慕道期是非常投入積極。可惜的,就是到將要接受入門聖事之時,因着另一半的反對,結果未能領受這聖事的恩寵。當時我們真是有點不甘,只好帶着熱切的期望為他祈禱。然而,天主的計劃是永遠深不可測,兩星期前,他突然主動與筆者聯絡,希望返回慕道團繼續尋找信仰。

的確,保祿宗徒在書信中給了我們的提醒:「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格前9:22) 作為導師的,也是一個同行者、陪伴者,為的是讓他們進一步明白天主的心意,天主的心意就是:願一切人都得救。就如聖方濟‧沙勿略的一生,為這愛的福傳而奉獻!

 

我的祈禱:

主,祢藉聖方濟‧沙勿略把福音傳到遠東之地。求祢也使我們常懷這福傳的熱忱,為天主的喜訊作見證,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9:16-19,22-23
弟兄們:我若傳福音,原沒有什麼可誇耀的,因為這是我不得已的事;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假使我自願作這事,便有報酬;若不自願,可是責任已委託給我。這樣看來,我的報酬是什麼呢?就是傳佈福音時白白地去傳;不享用我在傳福音上所有的權利。我原是自由的,不屬於任何人;但我卻使自己成了眾人的奴僕,為贏得更多的人。
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我所行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

聖詠117:1,2請萬民讚美上主
01. 列國萬民,請讚美上主,一切民族,請歌頌上主。
02. 因為他的仁愛厚加於我們,上主的忠誠必要永遠常存。

聖馬爾谷福音 16:15-20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蹟隨著他們:因我的名軀逐魔鬼,說新語言,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也決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
主耶穌對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邊。他們出去,到處宣講,主與他們合作,並以奇蹟相隨,證實所傳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