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30.11.2020 【第一步】

「傳佈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羅 10:15)

聖安德肋宗徒 (慶日)
羅 10:9-18 
詠 19:2-3, 4-5
瑪 4:18-22

聖安德肋生於貝特賽達,是伯多祿的哥哥,原是加里肋亞的漁夫,先為若翰門徒,後跟隨基督,並介紹弟弟伯多祿追隨基督(瑪 4:18-19;若 1:35-42)。在耶穌的增餅奇蹟中,是聖安德肋把帶著餅及魚的兒童,介紹給基督(若6:8-10),他也曾與斐理伯,代表一些外邦人求見基督(若12:20-22)。相傳他在聖神降臨後,往小亞細亞及希臘一帶,宣講福音,
並約在 60 年,於阿卡雅(今希臘)被釘死在 X 型十字架上。希臘教會奉聖安德肋宗徒為主保。

默想:

今天的福音,耶穌選出12宗徒跟隨祂傳教,這是祂在世界建立教會的第一步,讓世人在祂離開後,還可以通過教會和祂保持緊密的聯繫。

在讀經一,保祿花了一大段篇幅論述凡信主的人必然得救,但要人信主必須先要知道有主,讓人知道有主就要靠人去傳佈福音的訊息。他鼓勵教會的信友要邁出傳佈信仰的第一步,參與福傳。

每一位基督徒都知道自己有傳教的先知職,但一談到要傳福音便會覺得十分沉重,都認為談何容易,不知從何開始。老子的道德經第64章中有一句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雖然這話在道家思想上另有哲學的意思,但亦不妨在此借用,來勉勵教友無論如何都要邁出福傳的第一步。猶記得當年領洗後,中午與同事一起吃飯時遲遲不敢祈禱,即使祈禱也不敢劃十字聖號。後來逐漸明白這種莫名的舉動,完全是出於個人的缺乏自信,怕人問及信仰上的問題不知如何作答;也帶有一些自我形像的謬誤,怕別人認為自己信靠天主是一種不能靠自己解決問題,是軟弱無能的表現,背後其實可能出於一些自大。直到幾個月後,有教友朋友留意到我沒有以十字聖號祈禱,我才鼓起勇氣,踏出用劃十字聖號來祈禱的第一步,發現他人不僅不會對我有異樣的眼光,更帶動了其他天主教的同事也開始用這方式祈禱,大家相認是教友的身分,更組成了工作時的午飯時間祈禱會。原來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其他的福傳事工,天主自會照料。

 

祈禱:

仁慈的上主,我們每天的工生活,都在踏出第一步,願這第一步是讓我們更接近祢的一步。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0:9-18
弟兄們:如果你口裏承認耶穌為主,心裏相信天主使他從死者中復活起來了,你便可獲得救恩,因為心裏相信,可使人成義;口裏承認,可使人獲得救恩。經上又說:「凡相信他的人,不致於蒙羞。」其實,並沒有猶太人興希臘人的區別,因為眾人都有同一的主,他對一切呼號他的人都是富有慈惠的。的確,「凡呼號上主名號的人,必然獲救。」
但是,人若不信他:又怎樣呼號他呢?從未聽到他:又怎能信他呢?沒有宣講者,又怎能聽到呢?若沒有奉派遣,人又怎能去宣講呢?正如所記載的:「傳佈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服從了福音。依撒意亞曾說過:「上主,有誰相信了我們的報道呢?」所以信仰是出於報道,報道是出於基督的命令。但我要問:難道他們沒有聽過嗎?一定聽過了。「他們的聲音傳遍普世,他們的言語達於地極。」

聖詠19:2-3,4-5讚主頌
02.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他手的化工;
03. 日與日侃侃而談,夜與夜知識相傳。
04. 不是語,也不是言,是聽不到的語言;
05. 它們的言語達於地極。

聖瑪竇福音 4:18-22
耶穌沿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了兩個兄弟:稱為伯多祿的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裏撒網,他們原是漁夫。他就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他們立刻捨下網,跟隨了他。他從那裏再往前行,看見了另外兩個兄弟: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在船上同自己的父親載伯德修理他們的網,就召叫了他們。他們也立刻捨下魚船和自己的父親,跟隨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