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7.11.2020 【時刻懺悔警醒】

「你們看見這些事發生 了,也應知道:天主的國近了......天地要過去,但是,我的話決不會過去。」(路21:31-32)

默20:1-4,11-21:2
詠84:3,4,5-6,8
路21:29-33

默想:

我喜歡看古神話,因為能透過非常形象化的故事,顯示古代人的智慧和文化,領人印象深刻。默示錄的寫作背景,正是信仰團體受到「凱撒崇拜」的威脅(默13:15-17)。若望預測到災難即爆發,透過神話顯示神視,教導信仰團體面對這種困境應有的態度,鼓勵他們堅持信仰加以抵抗,絕不妥協。

從默19:11開始是整部作品最後的神視,戲劇性地描述世界的結束。基督顯現出來,要以正義審判整個世界,並迎來天主的新天國。【默20:1-10報導「撒旦被審判」的情景,默20:11-15則是「世界受審」的情況,默21:1-8是「新的創造」。】

這篇經文就正如信經中所表述,我們都相信所有人都會死而後復活,並出現在天主的寶座前,按照個人在「生命冊」所載的行為接受天主審判。

既然我們相信末世的審判,將會是按照我們現今的所作所為而進行,我們是否意識到,應該以時時準備面對審判的態度來過現今的生活?我們是否努力在信仰中去解讀生命中的每一個事件,以尋求上主的旨意?

這個真理是否真的影響我們現在為人處事的態度?

 

我的祈禱:

天父,感謝祢再次提醒我們要好好準備袮天國的盛宴,並要我們今世的言行都匹配作為袮天國的賓客。求聖神繼續帶領我們,能時刻懺悔警醒,不被私慾偏情所引誘犯罪,並能按照祢的旨意,守持信望愛三德。阿們。

 

讀經:

默示錄 20:1-4,11-21:2
我,若望,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持深淵的鑰匙和一條大鎖鏈。他捉住了那龍,那古蛇,就是魔鬼——撒殫,把它捆起來,共一千年之久;將它拋到深淵裏,關起來,加上封條,免得它再迷惑萬民,直到滿了一千年,此後應該釋放它一個短時辰。
我又看見一些寶座,有些人在上面坐著,他們都得到了審判的權柄,他們就是那些為給耶穌作證,並為了天主的話而被斬首的人的靈魂;還有那些沒有朝拜那獸,沒有朝拜獸像,也沒有在自己的額上或手上接受過那獸印號的人。他們都活了過來,同基督一起為王一千年。
以後,我看見了一個潔白的大寶座,和坐在上面的那位;地和天都從他面前消失不見了,再也找不到它們的地方了。我又看見死過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就展開了﹔還有另一本書,即生命冊也展開了,死過的人都按那案卷上所記錄的,照他們的行為受了審判。海洋把其中的死者交出,死亡和陰府都把其中的死者交出,人人都按照自己的行為受了審判。然後死亡和陰府也被投入火坑,這火坑就是第二次死亡。凡是沒有記載在生命冊上的人,就被投入火坑中。
隨後,我看見了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與先前的地已不見了,海也沒有了。我看見那新耶路撒冷聖城,從天上由天主那裏降下,就如一位裝飾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

聖詠84:3,4,5-6,8朝拜聖殿歌
03. 我的靈魂渴慕及緬懷上主的庭院。我的心靈以及我的肉身,因生活的天主而踴躍歡欣。
04. 萬軍的上主,我的君王,我的天主,麻雀靠近你的祭壇找到了住所,燕子也找到了安置幼雛的窩巢。
05. 上主,居住在你的殿宇,常讚美你的,真是有福!
06. 那以你作為自己助佑的人,
08. 他們的體力越行越充沛。

聖路加福音 21:29-33
耶穌給自己的門徒講了一個比喻:「你們看看無花果樹及各種樹木,幾時你們看見它們已經發芽,就知道:夏天已經近了。同樣,幾時你們看見這些事發生了,也應知道:天主的國近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非等一切事發生了,這一代決不會過去。天地要過去,但是,我的話決不會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