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3.11.2020 【在自己的不足中慷慨奉獻!】

耶穌稱讚窮寡婦:『衆人都是拿他們多餘的投入,作為給天主的獻儀;而這個寡婦卻是從她不足中,把她所有的生活費(兩文錢)都投上了。』(路21:4)

默 14:1-3,4-5
詠 24:1-2,3-4,5-6
路 21:1-4

默想:

主耶穌,今日的讀經給了我兩個默想材料。先想到『獻儀』。我猜想它的來源多着哪!每個人奉上獻儀都懷着不同的目的和態度;有公開為面子討人羡慕的、有做了虧心事而彌補心中愧疚的、有機械化的、當然更有許許多多是善心的、大都從自己有餘中作捐獻、也包括不少人,是從自己的不足中,在挨饑抵餓中,慷慨的捐獻!......。

細想一回,為什麼要探究那麼多,捐獻「獻儀」以維持聖殿(即今之聖堂)的日常運作,初心應是「多多益善,小小無拘」吧!無端猜想別人動機、以免墜入「判斷」的誘感呢!保祿宗徒在提到人們宣講基督時,也曾說過:「那有什麼妨碍呢?無論如何,或是假意,或是誠心,終究是宣傳了基督。」(斐1:18)

再想到「窮寡婦那2文錢的獻儀」。主耶穌的話提示了我;捐獻要捨得、要大方慷慨!自問也是從有餘中捐出,所以,不要吝嗇!同時,也不好比較捐獻多或少,那些從不足中、節衣縮食的捐獻,更應由衷敬佩才是呀!

「有餘有剩的奉獻」與「捱饑抵餓的奉獻」真的有天淵之別!

 

祈禱:

主耶穌,請教導我大方慷慨,奉獻是多方面的,不單是金錢,還要善用天主賜予我的塔冷通;特長、能力、經驗、時間、愛心等等,服務近人,做愛主的見證。亞孟!

 

讀經:

默示錄 14:1-3,4-5
我,若望,在神視中看見羔羊站在熙雍山上,同他在一起的,還有十四萬四千人,他們的額上都刻著羔羊的名號和他父的名號。我聽見一個聲音來自天上,好像大水的聲音,又好像巨雷的聲音;我所聽見的那聲音,也好像彈琴者在自己的琴上所彈奏的聲音。他們在寶座前,在那四個活物和長老前唱的歌,似乎是一首新歌;除了那些從地上贖回來的十四萬四千人外,誰也不能學會那歌。
羔羊無論到那裏去,他們常跟隨著羔羊。這些人是從人類中贖回來,獻給天主和羔羊當作初熟之果的;他們沒有說過謊言,他們身上也沒有瑕疵。

聖詠24:1-2,3-4,5-6上主榮進熙雍
01. 大地和其中的萬物,屬於上主;世界和其間的居民,屬於上主。
02. 是他在海洋上奠定了大地,是他在江河上建立了全世。
03. 誰能登上上主的聖山?誰能居留在他的聖殿?
04. 是那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
05. 他必獲得上主的祝福,和拯救者天主的報酬。
06. 這樣的人是尋求上主的苗裔,追求雅各伯天主儀容的子息。

聖路加福音 21:1-4
那時,耶穌舉目一望,看見有錢的人把獻儀投入奉獻箱裏。他又看見一個貧苦的寡婦,把兩文錢投入裏面,遂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眾人投入的都多,因為眾人都是拿他們多餘的投入,作為給天主的獻儀;而這個寡婦卻是從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費都投進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