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1.11.2020 【在祢中間】

在那一天,有許多民族要歸依上主,要成為他的百姓,並住在你中間;這樣你便知道:是萬軍的上主派遣了我來到你這裡。(匝2:15)

獻聖母於聖殿(紀念)
匝 2:14-17
詠 路1:46-47,48-49,50-51,52-53,54-55
瑪 12:46-50

默想:

作為信徒,我們總作覺得自己多少已與主有了關係,甚至是比一般人與祂更密切的關係,應該比其他人更能理解祂,更能接近祂、聽到祂,甚至更能呼喚祂。事實是我們忘了自己只是「無用的僕人」,甚至未能真正辨明祂的旨意,以為自己已能明白甚至掌握祂的意思,結果反而是與祂相距愈來愈遠。

耶穌受許多對祂有期望的人熱烈擁戴,有的人甚至認為與祂有親屬關係,便能夠更接近祂。然而祂隨即指出,真正愛護祂、遵從祂教訓的人,自然有祂在他們之間存在,予以指引扶助。祂沒有否認自己的親人,但祂語重心長地指出,要接近祂不應靠手段,不應心存僥倖,覺得住在會堂旁、常到教堂,便算是接近祂。沒有誠心以祂作為生命的中心,是不能得到祂的親近,更遑論能有祂存在自己內。

那麼,究竟主有沒在我的生活的中間,主臨在的經驗為我又是怎樣的呢?

 

我的祈禱:

主基督,我們有幸得到祢撒播的種子,需要祢的啟示作灌溉。別讓我們胡亂走向自己想去的方向,而是令我們能循正確的方向尋覓祢,好使我們能在祢的福音內萌芽。

 

讀經:

匝加利亞先知書 2:14-17
熙雍女子,歡呼喜樂吧!因為我要來住在你中間——上主的斷語。在那一天,有許多民族要歸依上主,要成為他的百姓,並住在你中間;這樣你便知道:是萬軍的上主派遣了我來到你這裏。上主必在聖地內佔據猶大,作為自己的產業,他仍要揀選耶路撒冷。凡有血肉的,在上主面前應肅靜!因為他已由他的聖所降臨。

聖路加福音 1:46-47,48-49,50-51,52-53,54-55
46.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
47. 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
48. 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49.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
50. 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與敬畏他的人。
51. 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52. 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53. 他會使饑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54. 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55. 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聖瑪竇福音 12:46-50
耶穌還同群眾說話的時候,看,他的母親和他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你的母親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你說話。」他卻回答那告訴他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遂伸出他的手,指著自己的門徒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