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1.11.2020 【悅樂天主的感恩方式】

「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那裏呢?除了這個外邦人,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路17:17-18)

鐸3:1-7
詠23:1-3,3-4,5,6
路17:11-19

聖瑪爾定.都爾主教紀念
聖人在公元三一六年左右,出生於班諾尼(今匈牙利),父母皆屬外教。他曾當兵,在駐屯法國亞米央城時,開始慕道,其間曾將所披外衣送贈窮人,而蒙受格外的愛德神恩。領洗後,脫去戎裝。他在聖依拉略的指導下度隱修生活,曾在里古日建立隱修院。晉鐸後,被選為都爾主教。聖人確是善牧的模範;他建立隱修院,訓誨神職,向窮人宣講福音,使國人得聞喜訊。三九七年安逝。

默想:

「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那裏呢?除了這個外邦人,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耶穌顯然把在場的人的注意力,放在那九個沒有感謝的人,那是給我們一個值得反思的例子。那九個人怎能不感恩呢?然而,在生活中,我們會否停下來感謝?我們多少次停下來感謝天主給我們的祝福?我們多少次忘記感謝天主?

最後,我們假如懂得感恩,那是用什麼方式去表達我們的謝意呢?
曾經有一位明星分享自己怎樣認為丈夫是真心愛錫自己:「一個愛你的男人願意花錢在你身上是很容易,但是一個真正愛你的男人,要願意花時間和你一起,那才是最難能可貴。」這個明星表達出,丈夫最令她感動,感恩和欣賞的地方,就是他願意花時間和她一起。

福音中,也許那九位被醫治好的人,心裡都非常感激耶穌醫治好他們,但只有一位願意花時間去跟隨耶穌,以表達感激感恩之心。這就是耶穌所強調那九位不再回來光榮天主的地方。

我的祈禱:

主耶穌,求祢每天指引我在生活中的感恩,都是蒙祢悅納,並光榮讚美祢。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弟鐸書 3:1-7
親愛的弟兄:你要提醒人服從執政的官長,聽從命令,準備行各種善事。不要辱罵,不要爭吵,但要謙讓,對眾人表示極其溫和,因為我們從前也是昏愚的、悖逆的、迷途的,受各種貪慾和逸樂所奴役,在邪惡和嫉妒中度日,自己是可憎惡的,又彼此仇恨。但當我們的救主天主的良善,和他對人的慈愛出現時,他救了我們,並不是由於我們本著義德所立的功勞,而是出於他的憐憫,藉著聖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禮,救了我們。這聖神是天主藉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豐富地傾注在我們身上的,好使我們因他的恩寵成義,本著希望成為永生的承繼人。

聖詠23:1-3,3-4,5,6上主是善牧
01.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02. 他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
03. 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他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
04. 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
05. 在我對頭面前,你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的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
06. 在我一生歲月裏,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裏,直至悠遠的時日。

聖路加福音 17:11-19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經過撒瑪黎雅及加里肋亞中間,走進一個村莊的時候,有十個癩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他們提高聲音說:「師傅,耶穌,可憐我們吧!」耶穌定睛一看,向他們說:「你們去,叫司祭檢驗你們吧!」他們去的時候,便潔淨了。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痊癒了,就回來大聲光榮天主,並且跪伏在耶穌足前,感謝他;他是一個撒瑪黎雅人。耶穌便說道:「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那裏呢?除了這個外邦人,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耶穌遂對那人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