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31.10.2020 【生活原是基督】

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14:11)

斐1:18-26
詠42:2,3,5
路14:1,7-11

默想:

真正的信仰從來都不是舒適的或完全個人的。若我們滿足於聖堂內的生活,或許在堂區或教區內有一點成就,我們其實只是在世俗精神中隨波逐流,卻以神業善工和空談來偽裝自己。教宗在《福音的喜樂》提醒我們,內心若被個人私益和顧慮所禁錮時,就再沒有空間去顧及他人,也聽不到天主的聲音,感覺不到祂的愛,行善的渴望也就消退了。「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可能正是我們給自我迷住,迷在追求名利,渴望認同、掌聲、報酬和地位的時候。我們需要祈求天主的恩寵,懇求祂開啓我們冰冷的心,搖醒我們不冷不熱和膚淺的存在。

只有與天主之愛相遇,我們才能從狹隘和過度自以為是中釋放出來;也只有伸手接觸他人和尋求他人的福祉,我們才能度一個有尊嚴和充實的生活。我們要學習在他人的臉容、聲音和懇求中找到耶穌。每當我們在愛內與另一個人相遇時,我們對天主就多一些新領悟;每當我們張開眼睛明認他人身上的耶穌時,我們就在信德的光照和對天主的認知中成長。

「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5:48) 當我們拆掉牆壁,心裡充滿人的面容和名字的時候,我們就達到成全了!


我的祈禱:

天主,我的靈魂渴慕祢。求祢啟迪我們,讓我們或生或死,都叫基督在我們身上受頌揚。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1:18-26
弟兄們:無論如何,或是假意,或是誠心,始終是宣傳了基督。為此,如今我歡喜,將來我仍然要歡喜,因為我知道,賴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的聖神的輔助,這事必有利於我的得救。按照我所熱切期待希望的,我在任何事上必不會蒙羞,所以現在和從前一樣,我反而放心大膽,我或生或死,總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頌揚。因為在我看來,生活原是基督,死亡乃是利益。但如果生活在肉身內,我還能獲得工作的效果:我現在選擇那一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正夾在兩者之間:我渴望求解脫而與基督同在一起:這實在是再好沒有了;但存留在肉身內,對你們卻十分重要。我確信不疑:我知道我必要存留,且必要為你們眾人存留於世,為使你們在信德上,得到進展和喜樂,並使你們因著我再來到你們當中,同我在基督耶穌內更加歡躍。

聖詠42:2,3,5對天主聖殿的渴望
02. 天主,我的靈魂渴慕你,真好像牝鹿渴慕溪水。
03. 我的靈魂渴慕天主,生活的天主,我何時來,能目睹天主的儀容?
05. 在群眾歡呼讚頌的歌聲裏,領他們朝覲天主的聖殿時,我的心不免感到憂傷悲哀。

聖路加福音 14:1,7-11
在安息日,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他們就留心觀察他。
耶穌注意到被邀請的人,如何爭選首席,便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幾時你被人請去赴婚筵,不要坐在首席上,怕有比你更尊貴的客人也被請來,那請你而又請他的人要來向你說:請讓座給這個人!那時,你就要含羞地去坐末席了。你幾時被請,應去坐末座,等那請你的人走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吧!那時,在你同席的眾人面前,你才有光彩。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