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8.10.2020 【靈魂中央的至尊陛下】

靠著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弗2:22)

弗2:19-22
詠19:2-5
路6:12-19

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
西滿之名列於宗徒名單的第十一位。生平不詳,僅知他生於加納,號稱「熱誠者」。猶達又名達陡,曾在晚餐時問主耶穌,為什麼他只顯示給宗徒,而不顯示給世界(若14:22)。相傳他們在波斯一帶傳教並殉道。

默想:

我們怎樣成為天主的住所?相信不少人都感到難以明白。聖女大德蘭給我們其中一個解釋。聖女讓我們設想自己的靈魂如同一座城堡,其中有許多房間。在中央及當中的是最重要的住所。天主與靈魂間非常隱密的交往,即發生在此。

房間是光明的,完全由鑽石、或非常明亮的水晶造成。但如果我們熱衷於世上的事物,被財務、名譽和事業所支配,就像把水晶蓋上很黑的布,雖然太陽照射,仍是漆黑一片。這是我們必須處處戒慎恐懼的。我們的善行沒有一個根源於自己,而是來自住在我們靈魂中央的天主,就像賦予我們熱力的太陽。當我們做了一些好事,我們注意的,也應該是這個根源,因為如果沒有這個助祐,我們什麼也做不到。所以,我們應該謙虛地時常讚美祂。

既然所有善行來自天主,我們便要時刻活在祂的臨在之下。如果我們從不看看祂,也不思量對祂的虧欠,及祂為了我們而經歷的死亡,就很快會忘記祂了。我們要信賴天主的仁慈,完全不仗恃自己。這樣,我們就會看見,至尊陛下帶領我們從一幢到另一幢的住所,進入預許的福地。

 

我的祈禱:

天主,祢紓尊降貴,住在我們的靈魂中。求祢光照我們,讓我們時刻都注視,住在靈魂中央的祢。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2:19-22
弟兄們: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而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已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
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靠著他,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
主內成為一座聖殿;並且靠著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

聖詠 19:2-3,4-5 讚主頌
02.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祂手的化工;
03. 日與日侃侃而談,夜與夜知識相傳。
04. 不是語,也不是言,是聽不到的語言;
05. 它們的聲音傳遍普世,它們的言語達於地極。

聖路加福音 6:12-19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祈禱;他撤夜向天主祈禱。天一亮,他把門徒叫來,由他們中揀選了十二人,並稱他們為宗徒:即西滿,耶穌又給他起名叫伯多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雅各伯、若望、斐理伯、巴爾多祿茂、瑪竇、多默、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號稱「熱誠者」的西滿、雅各伯的兄弟猶達和猶達斯依斯加略,他成了負賣者。
耶穌同他們下山,站在一塊平地上,有他的一大群門徒和很多從猶太、耶路撒冷及提洛和漆冬海邊來的群眾,他們來是為聽他講道,並為治好自己的病症;那些被邪魔纏擾的人都被治好了。群眾都設法觸摸他,因為有一種能力從他身上出來,治好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