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6.10.2020 【法律的精神是愛】

「女人,你的病已消除了。」路( 13:12)

弗4:32-5:8
詠1:1-2,3,4,6
路13:10-17

默想:

今日福音記載,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裡施教時看到被病魔纏身已十八年傴僂着的女人,耶穌主動叫她過來,遂給她按手,她即刻就挺直起來,光榮天主。

當時猶太人的法律在安息日是不許工作的,衆人只著意滿全法律的基本要求,以為這就能得救了。 耶穌在安息日醫治病人,並非輕視法律,而是藉此教導我們不能只顧死守法律,而忽視天主誡命的精神和真正意義。天主誡命的真正基礎是愛,愛是在一切之上、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和愛人如己。

愛不只是言詞,更需要在行動上表達;耶穌回應人實際的需要, 驅魔治病,叫人醒寤悔改, 讓那些被病疫和罪惡掌控的人,從徬徨無助和死亡的深谷中釋放出來。祂幫助我們與天主,自己及與別人修和,建立互助互信的關係和友誼。讓我們聆聽和默觀給予生命的天主聖言,領悟天主對我們的愛和希望,恆心地向上主祈求,以明智和勇氣去分辨上主真正邀請我們走的途徑。

 

我的祈禱:

求聖神觸動和熾熱我們的心,幫助我們認識天主的話 ,明白天主的旨意,時常信賴天主,謙遜服務實踐愛的誡命。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4:32-5:8
弟兄們:你們彼此相待,要良善,要仁慈,互相寬恕,如同天主在基督內寬恕了你們一樣。所以你們應該效法天主,如同蒙寵愛的兒女一樣;又應該在愛德中生活,就如基督愛了我們,且為我們把自己交出,獻於天主作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至於邪淫,一切不潔和貪婪之事,在你們中間連提也不要提:如此才合乎聖徒的身分。同樣,猥褻、放蕩和輕薄的笑話,都不相宜;反要說感恩的話,因為你們應該清楚知道:不論是犯邪淫的,行不潔的,或是貪婪的——即崇拜偶像的——在基督和天主的國內,都不得承受產業。不要讓任何人以浮言欺騙你們,因為就是為了這些事,天主的忿怒才降在這些悖逆之子身上。所以你們不要作這些人的同伴。從前你們原是黑暗的,但現在你們在主內卻是光明的,生活自然要像光明之子一樣。

聖詠1:1-2,3,4,6善惡二路
01. 凡不隨從惡人的計謀,不插足於罪人的道路,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
02. 而專心愛好上主法律和晝夜默思上主誡命的人,是有福的!
03. 他像種植在溪畔的樹,准時結果,枝葉不枯,所作所為,隨心所欲。
04. 惡人卻不如此,絕不如此!他們像被風吹散的糠秕。
06. 因上主賞識義人的行徑,惡人的行徑必自趨沉淪。

聖路加福音 13:10-17
安息日,耶穌在一會堂裏施教。有一女人,病魔纏身已十八年了,傴僂著,完全不能直立。耶穌見了她,便叫她過來,對她說:「女人,你的病已消除了。」遂給她按手,她即刻就挺直起來,光榮天主。會堂長因氣惱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便對眾人說:「有六天應當工作,你們在這些日子裏可來治病,但不可在安息日這一天。」主回答他說:「假善人哪!你們每一個人在安息日,有不解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水的嗎?這個女人原是亞巴郎的女兒,她被撒殫纏住已經有十八年了,在安息日這一天,就不該解開她的束縛嗎?」當耶穌講這話時,所有敵對他的人,個個慚愧;所有民眾因他所行的種種輝煌事蹟,莫不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