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4.10.2020 【公義何在?】

「為什麼讓它白佔土地呢?」(路13:7)

弗4:7-16
詠122:1-2,3-4,4-5
路13:1-9

默想:

猶太人傳統思想認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一個人假若患惡疾、不育或者有缺陷,猶太人會認為必定是那人犯了罪,得罪了天主,而受到天主的懲罰。相反一個人如果富裕、有地位,那他必是一個敬畏天主的人,得到天主的眷顧。所以在今日福音的前部份,耶穌舉了兩個例子,就是有些加里肋亞人被比拉多殺害及史羅亞塔倒下壓死了十八個人。猶太人會覺得這些死者必定是犯了重罪而受到天主的懲罰,是罪有應得和理所當然的。

但耶穌卻說:「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耶穌這樣說是否有點兒過分?我們雖不是聖人,但也沒有犯了殺人放火、姦淫擄掠這些大罪,極其量只是些小罪小錯。退一步說,就算我們不悔改,耶穌都不應該把我們的下場與那些罪大惡極的罪人相提並論吧!天主的公義何在?

筆者個人認為今天福音的後部份,可能是給我們的一個啟示。福音後部份講述園主在一棵無花果樹上,三年來也找不到果子便打算砍掉它,「為什麼讓它白佔土地呢?」不結果的無花果樹不是也可以有別的用途嗎?世上不也是有很多不能結可供人吃用的果子的樹嗎?為什麼那些樹就不是白佔土地呢?會不會是天主給他的每個創造物也有各自的使命?我們又或者可否認為,天主應該並不滿足於我們只消極的不犯大罪,而是應該積極的對每個人的生命有所交代。天主的公義可能就在於此(筆者按:其實福音裏耶穌有很多例子都有類似的思想。例如塔冷通的比喻(瑪25:14-30);綿羊和山羊的比喻(瑪25:31-46)等)。朋友,你的使命又是什麼呢?

 

我的祈禱:

主耶穌,讓我能積極地活出主所賜給我們各人不同的生命和使命。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4:7-16
弟兄們:我們各人所領受的恩寵,是按照基督賜恩的尺度。為此經上說:『他帶領俘虜,升上高天,且把恩惠賜與人。』說他上升了,豈不是說他曾下降到地下嗎?那下降的,正是上升超乎諸天之上,以充滿萬有的那一位,就是他賜與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傳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師,為成全聖徒,使之各盡其職;為建樹基督的身體,直到我們眾人對天主子都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成為成年人,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使我們不再做小孩子,為各種教義之風所飄蕩,所捲去,而中了人的陰謀,陷入荒謬的詭計;反而在愛德中持真理,在各方面長進,而歸於那為元首的基督,本著他,全身都結構緊湊,藉著各關節的互相補助,按照各肢體的功用,各盡其職,使身體不斷增長,在愛德中將它建立起來。

聖詠122:1-2,3-4,4-5向耶京歡呼致敬
01. 我歡喜,因為有人向我說:我們要進入上主的聖殿!
02. 耶路撒冷!我們的雙足已經站在你的門口。
03. 耶路撒冷建築得好似京城,確是內部劃一整齊的京城。
04. 各支派,上主的各支派都齊集在那裏。他們按照以色列的法律稱頌上主的名字。
05. 那裏設立了執政的座席,那裏有達味王室的寶位。

聖路加福音 13:1-9
正在那時,來了幾個人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即比拉多把他們的血,與他們的祭品攙和在一起的事,報告給耶穌。他回答說:「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所有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才遭此禍害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或如史羅亞塔倒下,而壓死的那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耶路撒冷的其他居民罪債更大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
耶穌又講了這個比喻說:「有一個人曾將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自己的葡萄園內。他來在樹上找果子,但沒有找到,便對園丁說:「你看,我三年來在這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但沒有找到,你砍掉它吧!為什麼讓它白佔土地呢?」園丁回答他說:「主人!再留它一年吧!待我在它周圍掘鬆泥土,加上肥料;將來若結果子便算了;不然的話,你就把它砍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