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1.10.2020 【我並不是主人】

究竟誰是那忠信及精明的管家? (路12:42)

弗 3:2-12 
依 12:2-3, 4, 5-6
路 12:39-48

默想:

怎樣才算是一個忠信及又精明的管家?今天福音的比喻提到了管家的職責,是代主人管理家僕,也打理產業。越有能力的管家,負責打理的越多,責任也越大。而管家最基本的要求,是知道自己並不是主人。管家不能憑自己的意思處理家僕和產業,必須認識他的家主,知道家主的心意,按家主的心意工作。主人會隨時來考察,就是要看管家有沒有做到主人的要求。

比喻中的家主是天主。天地萬物是天主創造,人更是天主的肖像,因此天主是人和萬物的主人。而我們則是天主的管家,對人和對受造物有不同程度上的責任,不能任意對待受造物,也不能不專重別人。將「我並不是主人」的意識帶到生活上,有助開放我們的心,緊貼天主的旨意,對環境多加愛護,對人公平友愛。教宗方濟各的《衆位弟兄》通諭,就是從建立一個更公正和充滿兄弟友愛的世界出發。當讀到通諭有關人不應為了積聚私人財富,而不理他人的專嚴和權利時,不期然的想起,有人計算過在咖啡店買的一杯咖啡的價錢之中,只有大約4%歸於咖啡豆種植者,與及一些血汗工廠的故事。在商業決策上,如果只有單一利潤考慮,難免帶來社會問題。另一方面,也想起一些芳表,例如當年朱邦復先生放棄倉頡輸入法專利權,使許多人受惠於中文電腦的發展。這種不追求絕對利益,不以自我為中心的態度,正好反映一種眾人共融的精神,也正是天主的管家所需要的特質。這樣的管家,自不必常常估算主什麼時候要來了。

 

我的祈禱:

主,我知道也承認祢是萬事萬物的主人,求祢助我時常懷有謙卑的心,去愛主愛人愛大地。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3:2-12
弟兄們:相信你們必聽說過,天主的恩寵為了你們而賜與我的職分:就是藉著啟示,使我得知基督的奧祕;你們照著讀了,便能明白我對基督的奧祕所有的瞭解,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中,沒有告訴過任何人,不像現在一樣,藉聖神已啟示給他的聖宗徒和先知;這奧祕就是:外邦人藉著福音在基督耶穌內與猶太人同為承繼人,同為一身,同為恩許的分享人。至於我,我依照天主大能的功效所賜與我的恩寵,作了這福音的僕役;我原是一切聖徒中最小的,竟蒙受了這恩寵,得向外邦人宣佈基督那不可測量的豐富福音,並光照一切人,使他們明白,從創世以來,即隱藏在創造萬有的天主內的奧祕,為使天上的率領者和掌權者,現在藉著教會,得知天主的各樣智慧,都是按照他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所實現的永遠計劃;所以我們只有在基督內,藉著對他所懷的信德,才可放心大膽地懷著依恃之心,進到天主面前。

依撒意亞先知書12:2-3,4,5-6感恩歌
02. 看哪!天主是我的救援,我依靠他,決不畏懼,因為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歌頌,他確是我的救援。
03. 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裏汲水。
04. 你們應稱頌上主,呼號他的名!將他的作為宣告於萬民,稱述他崇高的名號。
05. 請歌頌上主,因為他行了顯赫的事,這事應該遍傳天下。
06. 熙雍的居民,你們應歡呼高唱,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是偉大的。

聖路加福音 12:39-4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應該明白這一點:如果家主知道盜賊何時要來,【他必要醒寤】,決不容許自己的房屋被挖穿。你們也應當準備,因為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伯多祿說:「主!你講的這個比喻,是為我們呢?還是為眾人?」主說:「究竟誰是那忠信及精明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配給食糧。主人來時,看見他如此行事,那僕人才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財產。如果那個僕人心裏說:我的主人必然遲來;他便開始拷打僕婢,也吃也喝也醉酒。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覺的時刻,那僕人的主人就會來到,必要剷除他,使他與不信者遭受同樣的命運。那知道主人的旨意,而偏不準備,或竟不奉行他旨意的僕人,必然要多受拷打;那不知道而做了應受拷打之事的,要少受挨打。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交託誰的多,向誰索取的也格外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