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9.10.2020 【總要記著什麼最重要】

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路12:15)

弗 2:1-10 
詠 100:2, 3, 4, 5
路 12:13-21

默想:

親人病了,這段時間常出入醫院,讀今天的福音時感受特別深。糊塗的富翁費盡心思儲備自己的財產,誰不知當晚就要脫離塵世。人離開這世界,一切物質上的擁有轉眼都化為零。資產轉移給承繼人,地位被他人補上,還剩什麼?我想剩下的,也是最寶貴的,是一份關係。福音中那位要求跟兄弟分家的人,重視財富多於與親人的關係;卻不知道人與人的關係比起世上的財富更有延續性,而分家則是一種破壞關係的行動。人死了,與世界還是保持一份聯繫的。諸聖相通,在世的人會繼續思念亡者,亡者也會記得在世的人吧。如果這份思念和聯繫是由愛累積的,那一定比任何黃金財物更為貴重。

當然,人與天主的關係更不會因死亡而消散。對物質的追求和與天主親近比較,也是一個優次上的選擇。其實財富與關係並非必然對立。一些物質上的東西如一餐溫馨的晚飯,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又如一間莊嚴美麗的聖堂,可以幫助我們恭敬天主。可是當財富阻礙我們建立真正的關係,那就不如不要過份花心力於此了。塵世生命的最後時刻,擁有多少財富、權力或虛名已不重要;反而畢生所建立,或破壞的天人關係,卻在這時有一階段性的總結並延續下去。這最後時刻是決定性地選擇天主或背離天主的審判時刻。在這個時刻來到之前,就在今天,就在這一刻,總要記著什麼是最重要。


我的祈禱:

主,感恩在這一刻祢讓我繼續經驗生命,求祢助我把優次放好,把生命生活得更豐盛。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2:1-10
弟兄們:你們從前因著你們的過犯和罪惡是死的;那時你們生活在過犯和罪惡中,跟隨這世界的風氣,順從空中掌權的首領,即現今在悖逆之子身上發生作用的惡神。就連我們從前也都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過,放縱肉身的私欲,照肉身和心意所喜好的行事,且生來就是義怒之子,和別人一樣。然而富於慈悲的天主,因著他愛我們的大愛,竟在我們因過犯而死了的時候,使我們同基督一起復活;可見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他既使我們同基督一起復活,且使我們在基督內和基督一同坐在天上,為將自己無限豐富的恩寵,即他在基督耶穌內,對我們所懷有的慈惠,顯示給未來的世代。因為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著信德,所以得救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原來我們是他的傑作,是在基督耶穌內受造的,為行天主所預備的各種善工,叫我們在這些善工中度日。

聖詠100:1,2,3,4,5感恩歌
01. 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歡呼,
02. 要興高採烈地事奉上主,走到上主面前,應該歡呼!
03. 你們應該明認雅威就是天主,他造了我們,我們非他莫屬,是他的人民,是他牧場的羊群。
04. 高唱感恩歌,邁向他的大門;吟詠讚美詩,進入他的庭院,向他致謝,並讚美他的聖名。
05. 因為上主良善寬仁,他的慈愛直到永恆,他的忠信世世常存。

聖路加福音 12:13-21
那時候,人群中有一個人向耶穌說:「師傅,請吩咐我的兄弟與我分家吧!」耶穌對他說:「人哪!誰立了我做你們的判官,為你們分家呢?」遂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
耶穌對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富翁,他的田地出產豐富。他心裏想道:我可怎麼辦呢?因為我已沒有地方收藏我的物產。他遂說:我要這樣做:我要拆毀我的倉房,另建更大的,好在那裏收藏我的一切穀類及財物。以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存有大量的財物,足夠多年之用,你休息吧!吃喝宴樂吧!天主卻對他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儲備的,將歸誰呢?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面前致富的,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