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4.10.2020 【頑固】

如果你們隨聖神的引導,就不在法律權下。 (迦 5:18)

迦 5:18-25
詠 1:1-2, 3, 4,6
路 11:42-46

默想:

今日的福音,耶穌遣責法利塞人及法學士,法利塞人以為滿全了捐獻的規定就足夠,但就將公義及對天主的義務忽略過去;法利塞人又在會堂愛坐上座,在街巿上愛受人致敬。他們開始對耶穌恨之入骨,埋下了日後殺害耶穌的伏線。

究竟法利塞人為何如此頑固,只看見兄弟眼中的木屑,而對自己眼中的大樑視而不見呢?皆因我們每人做一件事都認為自己是對的,但是當被他人指出我們的不是,就未必有氣量及胸襟去接納別人的建議。我們當然要擇善固執,那麽甚麽的建議我要去接受呢? 甚麽的建議我要去堅持呢?這就是最難之處,因為實在有太多的阻礙去影響我們去接觸自己的真我,唯有卸下自己的面具,划到內心的深處與主耶穌觸碰,才能真正的放下自己,因為我已經不是以自己的私慾偏情為人生目標,而是甘心情願地以上主的旨意為我所追求的目標了!

 

我的祈禱:

主,求祢賜我一顆跟隨聖神領導的心,一顆願意去聆聽,願意去成長的心,在跟隨主耶穌的步伐中亦步亦趨,不致偏離主耶穌的教導,在耶穌的愛中成長。以上所求,是因主耶穌之名而求,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 5:18-25
弟兄們:如果你們隨聖神的引導,就不在法律權下。本性私欲的作為是顯而易見的:即淫亂、不潔、放蕩、崇拜偶像、施行邪法、仇恨、競爭、嫉妒、忿怒、爭吵、不睦、分黨、妒恨、【兇殺】、醉酒、宴樂,以及與這些相類似的事。我以前勸戒過你們,如今再說一次:做這種事的人,決不能承受天主的國。然而聖神的效果卻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關於這樣的事,並沒有法律禁止。凡屬於耶穌基督的人,已把肉身和私欲偏情釘在十字架上了。如果我們因聖神生活,就應隨從聖神的引導而行事。

聖詠1:1-2,3,4,6善惡二路
01. 凡不隨從惡人的計謀,不插足於罪人的道路,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
02. 而專心愛好上主法律和晝夜默思上主誡命的人,是有福的!
03. 他像種植在溪畔的樹,準時結果,枝葉不枯,所作所為,隨心所欲。
04. 惡人卻不如此,絕不如此!他們像被風吹散的糠秕。
06. 因上主賞識義人的行徑,惡人的行徑必自趨沉淪。

聖路加福音 11:42-46
那時候,耶穌向法利塞人說:「禍哉,你們法利塞人!因為你們把薄荷、茴香及各種菜蔬捐獻十分之一,反而將公義及愛天主的義務忽略過去:這些固然該作,那些也不可忽略。禍哉,你們法利塞人!因為你們在會堂裏愛坐上座,在街市上愛受人致敬。禍哉,你們!因為你們就如同不顯露的墳墓,人在上面走過,也不知道。」有一個法學士回答耶穌說:「師傅,你說這些話,連我們也侮辱了。」耶穌說:「禍哉,你們這些法學士!因為你們加給人不堪負荷的重擔,而你們自己對這重擔連一個指頭也不肯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