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9.10.2020 【魔敵】

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魔鬼來,進去,住在那裏;那人末後的處境,比先前就更壞了。 (路11:26)

迦3:7-14
詠111:1-2,3-4,5-6
路11:15-26

默想:

相信大家或許看過以「無間道」為題的影片,當中的主角,最初都是懷有正義的心,為了偵查案件,混入黑邦社團中,期望透過深入調查,使歹徒一網打盡,消除罪惡。不過,劇情的發展,這位作為卧底的,往往到最末階段,總是未能抽身而出,甚至比原來的黑邦人物更甚。當然,這多是電影的橋段,以吸引觀眾。然而,現實生活中,我們有時都會被潛移默化地,成為魔鬼的化身而已。

今天福音片段,講述耶穌驅魔後,被眾人指祂是仗賴魔王的能力。聖史路加似乎故意把耶穌與邪魔的對抗,當成真正的戰爭,藉此提醒我們要時刻警覺,免得被魔鬼進入內心,使之心硬,那時的處境更加堪輿。

事實上,現今社會的資訊發達,互聯網上,邪魔的誘惑,真的無遠弗屆,不少人因為一時不慎或貪念,就墮進這些陷阱,最後甚至身陷險境。的確,魔誘從來都是似美非美,似善非善,它從來都是我們生命的大敵人,而這些敵人並不會鬆懈,總會找機會使人跌入它的圈套裏。

所以,耶穌在「山園祈禱」時,多次提醒門徒:「醒寤祈禱吧! 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瑪26:41)

 

我的祈禱:

慈悲的天父,賴祢的慈恩,赦免我們的罪過,並幫助我們緊記福音的訓誨,遠離魔誘,永遠視魔鬼為敵。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 3:7-14
弟兄們:你們該曉得:具有信德的人,才是亞巴郎的子孫。聖經預見天主將使異民憑信德成義,就向亞巴郎預報福音說:「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可見那些具有信德的人,與有信德的亞巴郎同蒙祝福。
反之,凡是依恃遵行法律的,都應受咒罵,因為經上記載說:「凡不持守律書上所記載的一切,而依照遵行的,是可咒罵的。」所以很明顯的,沒有一個人能憑法律在天主前成義,因為經上說:「義人因信德而生活。」但是法律並非以信德為本,只說:「遵行法令的,必因此獲得生命。」但基督由法律的咒罵中救贖了我們,為我們成了可咒罵的,因為經上記載說:「凡被懸在木架上的,是可咒罵的。」這樣天主使亞巴郎所蒙受的祝福,在基督耶穌內普及於萬民,並使我們能藉著信德領受所應許的聖神。

聖詠111:1-2,3-4,5-6天主化工的偉大
01. 在義人的集會和團聚中,我必要全心向上主讚頌。
02. 上主的工程確實偉大,凡喜愛它的必須究察。
03. 他的作為輝煌光明,他的正義永遠常存。
04. 他的奇跡永留人間,上主實在是慈愛而溫良。
05. 他賜給敬畏他的人食物,且永遠懷念自己的盟約,
06. 將他的大能啟示給選民,把外邦人的產業賞賜給他們。

聖路加福音 11:15-26
那時候,人群中有人說:「耶穌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另一些人試探耶穌,向他要求一個自天而來的徵兆。耶穌知道了他們的心意,便對他們說:「凡是一國自相紛爭,必成廢墟,一家一家的敗落。如果撒殫自相紛爭,他的國如何能存立呢?因為你們說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如果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你們的子弟是仗賴誰驅魔呢?為此,他們將是你們的裁判者。如果我是仗賴天主的手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幾時壯士佩帶武器,看守自己的宅舍,他的財產,必能安全。但是,如果有個比他更強的人來戰勝他,必會把他所依賴的一切武器都奪去,而瓜分他的贜物。不隨同我的,就是反對我;不同我收集的,就是分散。
「邪魔從人身上出去後,走遍乾旱之地,尋找一個安息之所,卻沒有找著;他於是說:我要回到我出來的那屋裏去。他來到後,見裏面已打掃清潔,裝飾整齊,就去帶了另外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魔鬼來,進去,住在那裏;那人後來的處境,就比先前的更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