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6.10.2020 【聆聽之後】

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路 10:42)

聖博諾 (司鐸)(自由紀念)
迦 1:13-24 
詠 139:1-3, 13-14, 14-15
路 10:38-42

聖人於1035年左右在科隆出生,在巴黎受教育和晉鐸,並任神學教授;但切願度隱修生活,便在法國格李諾附近創立了去都西隱修院。 後被教烏爾邦二世徵召,襄理教會要務。1101年在意大利加拉布利亞安逝。

默想:

耶穌和門徒們到訪拉匝祿的家,他的姊姊瑪爾大為款待他們忙碌不已,她的妹妹卻坐在耶穌腳前,專心聆聽耶穌的說話。慷慨好客原是中東民族的待客之道,故瑪爾大請耶穌叫她的妹妹幫忙,耶穌留意到瑪爾大為這些世俗瑣事忙碌,提醒她在一切事上,聆聽祂的教誨更為重要。

耶穌所說的「需要的惟有一件」這句話,當然是指相對而言:當要在世俗
的事和屬靈的事之間作選擇,屬靈當然更為重要。耶穌當時並沒有說明這「唯一」的是什麼,從當時的情景來看,我們自然想到這「一件」就是聆聽祂的話,然而聆聽之後又如何?

我反思:天主曾對以色列民說:「以色列,你要聽…」,(申6:4),所以基督徒的信仰從聆聽開始;聆聽後思考,然後相信;最後要以實踐所聽到的才能展示你所相信的。耶穌告訴從少就已經遵守誡命的猶太人首領:「變賣一切,施捨給窮人,然後來跟隨我」,這富有的人悲傷地離開了。(路18: 18-23) 相信後遵守誡命,卻不徹底地實踐,天國就會遙不可及。

看著今天的插圖,想著這句耳熟能詳的金句:「你的言語是我步履前的靈燈,是我路途上的光明。」聖言的路燈已經點亮了,照著前往永生之路,然而我若不踏出第一步,這燈也只是白燃。耶穌對法學士講完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後,對法學士說:「你去,也照樣做吧!」(路10:25-37)這話也是對我們說的:要憐憫人,以實際的行動去愛人,幫助人,才能顯示我們的信仰,才能獲得永生。

 

祈禱:

美善寬仁的上主,要我們相信容易,但實踐卻難,皆因我們還是留戀世俗之物。求祢堅強我們的信德,讓我們願意捨棄世物,憐憫近人,可以走上永生之路。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 1:13-24
弟兄們:你們一定聽說過,我從前尚在猶太教中的行動:我怎樣激烈地迫害過天主的教會,竭力想把她消滅;我在猶太教中比我本族許多同年的人更為急進,對我祖先的傳授更富於熱忱。但是,從母胎中已選拔我,以恩寵召叫我的天主,卻決意將他的聖子啟示給我,叫我在異民中傳揚他。我當時沒有與任何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在我以前作宗徒的人,我立即去了阿剌伯,然後又回到了大馬士革。此後,過了三年,我才上耶路撒冷去拜見刻法,在他那裏逗留了十五天,除了主的兄弟雅各伯,我沒有看見別的宗徒。我給你們寫的都是真的,我在天主前作證,我決沒有說謊。此後,我往敘利亞和基里基雅地域去了。那時,猶太境內屬於基督的各教會,都沒有見過我的面;只是聽說過:「那曾經迫害我們的,如今卻傳揚他曾經想消滅的信仰了。」他們就為了我而光榮天主。

聖詠139:1-3,13-14,14-15讚美全知的天主
01. 上主,你鑑察了我,也認清了我:
02. 我或坐或立,你全然認清了我,你由遠處已洞悉我的思考。
03. 我或行走或躺臥,你早已知道;我的一切行動,你完全熟悉。
13. 你造成了我的五臟六腑,你在我母胎中締結了我。
14. 我讚美你,因我被造,驚奇神奧,你的工作,千奇萬妙!我的生命,你全知曉。
15. 我何時在暗中構形,我何時在母胎造成,我的骨骸,你全知情。

聖路加福音 10:38-42
那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便上前來說:「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