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31.01.2020【上主,求祢把我的過犯洗盡,把我的罪惡除淨】

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詠51:5)

撒下11:1-4,5-10,13-17
詠51:3-4,5-6,6-7,10-11
谷4:26-34

聖若望鮑思高(司鐸)紀念
聖人於公元1815年,在意大利都靈附近出生;童年生活非常清苦;晉鐸後,致力於教育青年工作,並創立修會(鮑思高慈幼會),以教育青年技能,善度信友生活為宗旨。聖人提倡「預防教育法」,以陪伴青少年在理智、宗教、仁愛方面均衡發展。聖人安逝於1888年。

默想:

昨天我們讀過達味對天主刻骨銘心的經驗,今天同一本經書講述的是他犯下嚴重的罪行:奪人妻子,更設法謀害情婦的丈夫。縱然如此,前期先知書(撒慕爾紀和列王紀)的作者都標榜,達味是歷代以色列君王中的典範,每每提到他都會指他「行了上主視為正義的事」。編年紀更完全沒有提及達味所犯的這個罪行,刻意給他營造完美君王的形象。

可能有不少人會不解,為什麼一個行過這樣卑鄙醜陋的事的人,還能稱得上是「行了上主視為正義的事」,被標榜為以色列君王的典範?撒慕爾紀的作者沒有隱瞞達味的罪行,更巨細無遺地描述他所犯的邪惡。達味可貴之處是他認清自己的罪後,真心的痛悔:「我得罪了上主」(撒下12:13)。他知道是由於他的罪,巴特舍巴給他生的兒子要死亡,所以兒子病重時,他刻苦懺悔(12:15-16)。由舊約時代至今,教會傳統都指聖詠51篇是達味所寫,是懺悔禱詞的表表者。


我的祈禱:

上主,讀到聖詠51篇這句:「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時,自己的罪過也會歷歷在目,感到不堪獲得祢的饒恕,也不堪領受耶穌的體血。若然沒有耶穌在福音中的比喻,和祂展示祢對罪人的慈懷,我真無法想像他日來到祢台前,如何能面對祢!上主,求祢把我的過犯洗盡,求祢把我的罪惡除淨。

 

讀經:

撒慕爾紀下 11:1-4,5-10,13-17
年初,正當諸王出征的季節,達味派約阿布率領他的將官和全以色列人出征,他們蹂躪了阿孟子民,就包圍辣巴。當時達味住在耶路撒冷。
一天傍晚,達味由床上起來,在宮殿的房頂上散步;從房頂上看見一個女人在沐浴,這女人容貌很美。達味遂派人打聽那女人是誰;有人告訴他說:「這不是厄裏安的女兒,赫特人烏黎雅的妻子巴特舍巴嗎?」達味就派人將她接來;她來到他那裏,達味就與她同寢,那時她的月經剛潔淨了。
不久,那女人自覺懷孕,就打發人告訴達味說:「我懷了孕。」達味派人給約阿布說:「打發赫特人烏黎雅來見我。」約阿布就打發烏黎雅去見達味。烏黎雅一來到他跟前,達味就問:「約阿布近來如何?士兵好嗎?戰事怎樣?」達味向烏黎雅說:「你下到家中洗洗腳吧!」烏黎雅剛離開王宮,隨後就送來了國王的飲食。烏黎雅卻同他主人的僕役一起睡在宮門旁,沒有下到家裏。有人報告達味說:「烏黎雅並沒有回到自己家裏。」達味召他來與自己一起宴飲,將他灌醉。傍晚,烏黎雅出去,仍與他主人的僕役睡在一起,並沒有到家裏去。
到了早晨,達味給約阿布寫了一封信,要烏黎雅親手帶去。他在信上寫說:「你應派烏黎雅到戰事最激烈的前線,然後,在他後邊撤退,讓他受攻擊陣亡。」約阿布查看那城以後,知道那裏有最強悍的敵人,就派烏黎雅到那裏去了。城內的人出來,與約阿布交戰,達味的僕役中,有些人陣亡了,赫特人烏黎雅也陣亡了。

聖詠 51:3-4,5-6,6-7,10-11 認罪懺悔
03.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
04. 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
05. 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
06. 我得罪了你,惟獨得罪了你,因為我作了你視為惡的事;因此,在你的判決上,顯出你公義,
在你的斷案上,顯出你的正直。
07. 是的,我自出世便染上了罪惡,我的母親在罪惡中懷孕了我。
10. 求你賜我聽見快慰和喜樂,使你粉碎的骨骸重新歡躍。
11. 求你掩面別看我的罪過,求你除掉我的一切罪惡。

聖馬爾谷福音 4:26-34
那時,耶穌向群眾說:「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裏,他黑夜白天,或睡或起,那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他卻不知道。因為土地自然生長果實:先發苗,後吐穗,最後穗又滿了麥粒。當果實成熟的時候,便立刻派人以鐮刀收割,因為到了收穫的時期。」
他又說:「我們以什麼比擬天主的國呢?或用什麼比喻來形容它呢?它好像一粒芥子,種在地裏的時候,比地上一切的種子都小;當下種之後,生長起來,比一切蔬菜都大;並且長出大枝,以致天上的飛鳥能棲息在它的蔭下。」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按照他們所能聽懂的,給他們講道。若不用比喻,他就不給他們講什麼,但私下裏卻給自己的門徒解釋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