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7.01.2020 【忠信與仁慈】

我的忠信與仁慈常與他共處,他的頭角因我的名而得高舉。(詠89:25)

撒下5:1-7,10
詠89:20,21-22,25-26
谷3:22-30

默想:

幾年前看過一齣電影講及一位女傭在一個家庭侍奉了三代主人,其實她早已到達退休年齡,而第三代的少爺亦成年了,老爺與先生相繼離世,但這位女傭仍不捨這家庭,繼續侍奉少爺,直至自己身體真的不能應付才退下來,主僕深厚感情如同母子,故休退時少爺亦為老女傭安排一切, 盡顯主僕情深,女傭也視她這份工作為她的生活,享受這份工作的福樂。

以前年代的人真的很重人情味,工作上忠信,主僕關係如同家人,但可惜現今職場,什麼叫忠信呢?忠信好像已沒有太大的價值了。某些公司,特別那些大機構往往當有職位空缺時未必會從內部提升員工,反之多從外騁請,這樣便令現有員工對公司缺乏歸屬感,當然公司管理層在聘請人手上有很多的考慮因素。但現在的職場實在太過現實了,往往讓人形成一種觀念,就是對別人仁慈便等於對自己殘忍,對人如是,對工作也是如是。工作方面不需要對人太過忠心或過於留戀,人際關係變得粗疏,人也變得計較,變得功利主義。

今日聖詠中的「忠信」正正提醒我們要恢復我們自己本來的面貌,天主對我們忠信和仁慈,我們也要對其他人忠信和仁慈。


我的祈禱:

天父啊! 求祢幫助我,常常保持忠信地工作,仁慈地面對任何人,如同仁慈天父常與我們共處。

 

讀經:

撒慕爾紀下 5:1-7,10
以色列各支派聚集到赫貝龍,來見達味說:「看,我們都是你的骨肉。以前,連撒烏耳當我們的君王時,也是你率領以色列出入征討;上主曾對你說過:你應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作以色列的領袖。」隨後,以色列所有的長老都到赫貝龍來見君王,達味君王就在赫貝龍,當上主的面同他們立了盟約;他們便給達味傅油,立他為以色列王。達味登極時已三十歲,做王四十年;在赫貝龍做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做全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以後,達味和他的人向耶路撒冷進發,攻打住在那地方的耶步斯人,有人告訴達味說:「你決攻不進去,因為瞎眼瘸腿的也會把你趕走。」這是說:「達味決攻不進去。」但是達味卻佔領了熙雍山堡,即達味城。達味日漸強盛,上主萬軍的天主與他同在。

聖詠89:20,21-22,25-26達味王朝
20. 上主,你曾在異象中向你的聖者說:我已經給那有能者加了冕,由百姓中將我所選者舉薦。
21. 我揀選達味做我的忠僕,也給他傅抹了我的聖油。
22. 我的雙手必常扶持他,我的臂膀必常堅固他。
25. 我的忠信與仁慈常與他共處,他的頭角因我的名而得高舉。
26. 我使他的手伸到海上,使他的右手伸到河上。

聖馬爾谷福音 3:22-30
那時候,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師們說:「耶穌附有貝耳則步。」又說「他賴魔王驅魔。」耶穌遂把他們叫來,用比喻向他們說:「撒殫怎能驅逐撒殫呢?一國若自相紛爭,那國就不能存立;一家若自相紛爭,那家也將不能存立。撒殫若起來自相攻擊紛爭,也就不能存立,必要滅亡。決沒有人能進入壯士的家,搶劫他的家具的,除非先把那壯士捆起來,然後搶劫他的家。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的一切罪惡,連說的任何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但誰若褻瀆了聖神,永遠不得赦免,而是永久罪惡的犯人。」耶穌說這話,是因為他們說:「他附有邪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