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1.01.2020 【愛的法律】

「安息日是為人立的,並不是人為了安息日;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谷( 2:23-28)

聖依搦斯(貞女、殉道)(紀念)
撒上16:1-13
詠89:20,21-22,27-28
谷2:23-28

聖依搦斯於第二世紀後期,或第四世紀初,在羅馬殉道,年僅13歲。教宗達瑪蘇曾為她撰寫「墓誌銘」;許多教父,繼聖安博之後,爭相讚頌。

默想:

猶太人法律的功能是什麼?是在天主子民的團體內維持公道正義的人際關係,以保障天主和各人的權利。然而,人類很容易會把法律看作絕對的權威,使人變成法律的奴隸,甚至濫用法律鞏固私人利益。法利塞人就是這樣利用法律,而不是用法律來服務人民。耶穌教導我們愛的法律,祂強調,法律是為了幫助人活得更好而制定的,並不是人為了法律而生存。人生存的意義是更豐富地活出自己的生命,這樣就是光榮了天主。


我的祈禱:

求天主聖神幫助我們,面對世界種種困惑時,遵循耶稣的教導,不斷省悟祈禱、辨別善惡、作出選擇,接受天主的愛與救恩。

 

讀經:

撒慕爾紀上 16:1-13
上主對撒慕爾說:「我既然廢棄了撒烏耳,不要他作以色列的君王,你為他要悲傷到幾時呢?把你的角盛滿油,我派你到白冷人葉瑟那裏去,因為在他的兒子中,我已為我選定了一位君王。」撒慕爾回答說:「我怎能去?若撒烏耳聽說了,必要殺我。」上主回答說:「你手裏牽一頭小母牛說:我為祭獻上主而來,你應請葉瑟參與祭獻,我要告訴你當作的事,你要為我所指給你的人傅油。」撒慕爾遂依照上生吩咐他的作了。及至到了白冷,城內的長老都戰慄前來迎接他說:「你駕臨這裏平安嗎?」他回答說:「平安,我是為祭獻上主而來的,你們應聖潔自己,來同我一起獻祭。」撒慕爾聖潔了葉瑟和他的兒子,請他們來參與祭獻。他們一來到,他見了厄里雅布,心裏想:這一定是立在上主前的受傅者。但上主對撒慕爾說:「你不要注意他的容貌和他高大的身材,我拒絕要他,因為天主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卻看人心。」葉瑟叫阿彼納達布來,領他到撒慕爾面前;但是撒慕爾說:「這也不是上主所揀選的。」葉瑟就叫沙瑪來;撒慕爾又說:「這也不是上主所揀選的。」葉瑟就叫他的七個兒子都到撒慕爾面前來,撒慕爾對葉瑟說:「上主沒有揀選這些人。」撒慕爾於是問葉瑟說:「孩子們全到了嗎?」他回答說:「還有一個最小的,他正在放羊。」撒慕爾對葉瑟說:「快派人帶他來,因為他不來,我們決不入席。」葉瑟於是派人把孩子帶來,他是一個有血色,眉清目秀,外貌英俊的少年。上主說:「起來,給他傅油,就是這一位。」撒慕爾拿起油角來,在他兄弟們中給他傅了油。從那天起,上主的神便降臨於達味。事後,撒慕爾起身回了辣瑪。

聖詠89:20,21-22,27-28達味王朝
20. 上主,你曾在異象中向你的聖者說:我已經給那有能者加了冕,由百姓中將我所選者舉薦。
21. 我揀選達味做我的忠僕,也給他傅抹了我的聖油。
22. 我的雙手必常扶持他,我的臂膀必常堅固他。
27. 他要稱讚我說:「你是我的大父,是我救恩的磐石,是我的天主。」
28. 我也要立定他為首生子,他高出世上所有的君主。

聖馬爾谷福音 2:23-28
有一次,正當安息日,耶穌從麥田裏路過,他的門徒在行路時掐食起麥穗來。法利塞人向耶穌說:「你看!他們為什麼做安息日不許做的事?」耶穌對法利塞人說:「你們從未讀過:達味在急迫中和同他一起的人,在饑餓時所作的事嗎?當厄貝雅塔爾作大司祭時,達味怎樣進了天主的殿,吃了除司祭外,誰也不許吃的供餅,並且還給了同他一起的人?」耶穌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立的,並不是人為了安息日;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