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5.01.2020 【眾裡尋祂】

「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撒上3:10)

撒3:1-10,19-20
詠40:2,5,7-8,8-9,10
谷1:29-39

默想:

耶穌治病驅魔,他的教訓具有權威,吸引了許多人來追尋他。只不知這些人找耶穌為的是什麼?或者是求祂多治些病、多驅些魔,又或者有一些其他的要求?他們可不明白耶穌想為人們帶來什麼。馬爾谷告訴我們,耶穌來是為了宣講(谷1:38)。治病驅魔想來只是表達天國臨在的標記。由此想到我們常常為許多事情尋求耶穌,希望祂能助我們達成願望。或許,我們可以嘗試從另一個角度去多點思考,有沒有能助耶穌達成天國願景的地方。

人們尋找主,相信主也在主動找人,問題是我們知不知道。有時我們需要一些幫助才能與主相遇。撒慕爾得厄里提示懂得回答天主的呼喚。伯多祿的岳母在別人的轉告下得到主的恩寵。他們與主相遇,不約而同以為主服務作回應。

今天還有很多人未找到主,或者只聽到矇矓的呼喚。作為基督的門徒,我們可以用我們的言行,成為撒慕爾的厄里,伯多祿岳母的朋友,幫助他人指出及回應主的福音,讓更多人感受到「天主的國臨近了」(谷1:15)。

 

我的祈禱:

主,請讓我有智慧,在日常生活中,懂得識別祢的臨在和祢的旨意。求祢也賜我恩寵,讓我成為祢的撲人,能幫助別人尋找和認識祢。

 

讀經:

撒慕爾紀上 3:1-10,19-20
那時候,小撒慕爾在厄里面前服侍上主;那時,上主的話少有,異象也罕見。有一天,厄里睡在自己的房裏,他的眼睛漸漸昏花,已看不清了,天主的燈尚未熄滅,撒慕爾睡在安放天主約櫃的上主的殿內。那時,上主召叫說:「撒慕爾,撒慕爾!」他回答說:「我在這裏!」他就跑到厄里前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裏。」厄里說:「我沒有叫你,回去睡吧!」他就回去睡了。上主又叫撒慕爾;撒慕爾起來,走到厄里那裏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裏。」厄里對他說:「我兒,我沒有叫你,回去睡吧!」撒慕爾不知道是上主,因為上主的話尚未啟示給他。上主第三次又叫了撒慕爾;他起來,又走到厄里那裏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裏。」厄里於是明白,是上主叫了幼童,便對撒慕爾說;「去睡吧!假使有人再叫你,你就回答說: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撒慕爾就回去,仍睡在原處。上主走近, 像前幾次一樣召叫說:「撒慕爾,撒慕爾!」撒慕爾便回答說:「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
撒慕爾漸漸長大,上主與他同在,使他說的一切話,沒有一句落空。於是全以色列從丹直到貝爾舍巴,都知道撒慕爾被立為上主的先知。

聖詠 40:2,5,7-8,8-9,10 感恩與求恩
02. 我熱切誠懇地期待了上主,祂便垂顧俯聽了我的哀訴。
05. 凡全心依靠上主,不對傲慢傾慕,且又不依附虛偽的,這人真有福!
07. 上主,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喜,就開了我的耳朵;全燔之祭以及贖罪之祭,也己非你所要。
08. 於是我說:「你看,我已到來!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
09. 我的天主,承行你的旨意為我所喜愛,你的法律常存於我的心懷。」
10. 在盛大的集會中,我宣揚了你的正義,看,我並沒有閉口不言,上主,你全知悉。

聖馬爾谷福音 1:29-39
那時候,耶穌出了會堂,就同雅各伯和若望來到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裏。那時,西滿的岳母正躺著發燒,有人就向耶穌提起她來,耶穌上前去,握住她的手,扶她起來,熱症遂即離開了她,她就侍候他們。
到了晚上,日落之後,人把所有患病的和附邪魔的,都帶到他跟前。閤城的人都聚在門前。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驅逐了許多魔鬼,並且不許魔鬼說話,因為魔鬼認識他。清晨,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裏祈禱。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他,找到了他,就向他說:「眾人都找你呢!」耶穌對他們說:「讓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吧!好叫我也在那裏宣講,因為我是為這事而來的。」他遂到加里肋亞各地,在他們的會堂裏宣講,並驅逐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