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9.01.2020 【祂的誡命並不沉重】

我們應該愛,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 (若一 4:19)

若一 4:19-5:4
詠 72:1-2,14,15,17
路 4:14-22

默想:

今日的福音道出一個重要的訊息,天主先愛了我們,所以我們須以愛還愛,愛其他人。

曾經聽過一位朋友說:「做天主教徒真難!主日需參與彌撒,又要遵守許多規條誡命!」頓時感覺做一位天主教徒,除了要犠牲一些個人吃喝玩樂的時間之外,好像是超凡脫俗,不吃人間煙火,非一般人能輕易做到!

回想自己開始探索信仰時,亦有這種心態。最好笑是領洗的那一刻,最着緊是我的罪是否可獲得全赦,這份緊張的心情好像比領洗應有的喜悅還要大好幾倍。好一段時間,這種心態仍縈繞着我,幸好藉着聖神的帶領,慢慢走出這份恐懼,開始領受到做基督徒的平安與喜樂。現在的我,比較成熟,去做重要決定時,最關心的是這是基督喜歡我做的嗎?這會否傷害自己與基督的關係呢?我明白到選擇一個基督喜愛的決定,一定是合乎上主的旨意,並且令我內心得享最大的自由。

 

我的祈禱:

主,求祢𧶽我懂得分辦祢旨意的心,使我們每一個選擇,不是照我們的心思,而是以祢的意念為依歸,並以心悅誠服的態度去完成祢的旨意。亞孟。

 

讀經:

聖若望一書 4:19-5:4
弟兄們:我們應該愛,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假使有人說:我愛天主,但他卻惱恨自己的弟兄,便是撒謊的;因為那不愛自己所看見的弟兄的,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天主。我們從他蒙受了這命令:那愛天主的,也該愛自己的弟兄。
凡信耶穌為默西亞的,是由天主所生的:凡愛生他之父的,也必愛那由他所生的。幾時我們愛天主,又遵行他的誡命,由此知道我們真愛天主的子女。原來愛天主,就是遵行他的誡命,而他的誡命並不沉重,因為凡是天主所生的,必得勝世界:得勝世界的勝利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

聖詠72:1-2,14,15,17默西亞神國
01. 天主,求你給君王傳授你的權柄,求你給太子傳授你的公正。
02. 使他照正義統治你的百姓,使他按公道管理你的平民。
14. 他要救他們脫離殘暴與壓迫,他們的血在他眼中珍貴無比。
15. 願人們時常為他祈禱,不斷為他求恩。
17. 他的名號常存,永受讚揚,他的名號永留,與日爭光。萬邦要因他而得福,萬民要稱他為有福。

聖路加福音 4:14-22
耶穌因聖神的德能,回到加里肋亞。他的名聲傳遍了臨近各地。他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受到眾人的稱揚。
他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照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複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佈上主恩慈之年。」他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眾人都稱讚他,驚奇他口中所說的動聽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