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8.09.2019 【我們要天主用我們的方法來說服我們】

「他們又怕問耶穌這話的意思。」(路9:45)

聖文策老 (殉道)
自由紀念
匝 2:5-9, 14-15
耶 31:10, 11-12, 13
路 9:43-15

聖人於公元 907 年左右,在波希米亞出生,自幼接受祖母熱心敬主的教育;繼任公爵後,對治理所轄人民,並促進他们 的信德生活,備嘗艱辛。其弟謀反,遣刺客殺害聖人,時於 935 或 929 年;死後即被尊為殉道烈士,成為波希米亞的特敬主保。

默想:

耶穌的門徒都是耶穌親自召叫或者從數以千計的人中揀選的。他們同耶穌一起生活、一起傳福音。他們不論在危難中,例如:在風浪中的船上;在有疑難時,例如:不能驅魔時;又或者在聽了比喻後不明白時;他們都會向耶穌求救、求教、求問。那麼,為何在今日的福音中,門徒們不明瞭耶穌的話又怕問耶穌呢?筆者認為門徒們其實不是怕問耶穌,而是怕耶穌給他們的答覆太過生硬,令他們不能接受而產生離開耶穌之心。可幸的是,門徒們對耶穌的信心,戰勝了他們的疑惑,最後他們決定繼續跟隨耶穌,而不是先要尋根究柢地去明白天主在耶穌身上的計劃。試想想,如果我們對天主的計劃也要完全掌握和明白,甚至在理性和感性上都認同才參與,那麼究竟誰才是主呢?難道我們要天主用我們的方法來說服我們祂的計劃嗎?這令筆者聯想起,這種情景像在一間公司內下級向上級作建議時的做法;又令筆者想起另一情景:爸爸媽媽要求他們的小孩子做一些在小孩子那個年歲根本不可能明白的事情。再說,我們初初學習數學時,不是很多算式都是先應用,然後在高年班時才能明白算式的理論和形成嗎?

 

我的祈禱:

主耶穌,讓我們明白人的理智是有限的,我們必須懷有赤子之心的信德去跟隨祢。


讀經:

匝加利亞先知書 2:5-9,14-15
我舉目觀看,望見有一個人手裏拿著繩墨。我問他說:「你往那裏去?」他回答我說:「我要去測量耶路撒冷,看她有多寬多長。」正當那與我談話的使者出來時,另一位使者出來迎上他,對他說:「你跑去告訴那青年人說:耶路撒冷將成為無邊際的區域,因為其中的人畜太多了!上主說:至於我,我要作她四周的火牆,作她中間的榮耀!」
上主說:熙雍女子,歡呼喜樂吧!因為我要來住在你中間。在那一天,有許多民族要歸依上主,要成為他的百姓,並住在你中間。

耶肋米亞書31:10-13請萬民讚頌施救的天主
10. 萬民!請聽上主的話,向遙遠的海島宣傳說:那昔日驅散以色列的,再要聚集他們,看守他們
像牧童看守自己的羊群。
11. 因為上主必拯救雅各伯,從比他更強者的手中將他贖回。
12. 他們將要前來,在熙雍山巔歡呼,湧向上主的美物。
13. 那時,處女必歡欣鼓舞,老幼必相聚同樂,因為我將使他們的悲哀變成喜樂,使他們由自己的憂苦中獲得安慰歡樂。

聖路加福音 9:43-45
當眾人驚奇耶穌所作的一切時,他向自己的門徒說:「你們應謹記這些話:人子將要被交於人的手中。」但他們不明瞭這話,這話為他們還是蒙蔽著,他們仍不能了解;他們又怕問他這話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