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7.09.2019 【天主的計劃豈是人能明瞭和掌握?】

「天主的受傅者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路9:22)

聖雲先 (司鐸) 紀念
蓋 1:15-2:9
詠 43:1, 2, 3, 4
路 9:18-22

1580 年,聖人誕生在法國加斯哥尼的一個小村,家景極為貧窮。他在阿克斯的方濟會神父受了最初幾年的學校教育。在知識上有了長足的進步;更獲村中一位紳士聘為其小孩的家庭教師。1596年,他進入了陶羅斯大學攻讀神學,並在 1600 年晉鐸。五年後,在馬塞駛往拿玻尼的海路上被非洲海盜所俘,成為奴隸,被拘 禁了約二年之久。逃離海盜的掌握後,他造訪羅馬。 回國後,他成了高伊尼伯爵家族的家庭教師。1617 年,他開始傳教的使命;並得高依尼伯爵大力資助金錢與 物資。最初, 這一群獻身於服務窮人的義工,希望聖人出來領導,聖人謙遜地推辭;稍後,他目睹船上的奴隸被虐待後,便決定回到團體中。他於1625 年創立「遣使會」或「雲先人」的善會。該會的會士除了必須發貧窮丶貞潔與服從三個聖願 外,還必須發一個持恒性的聖願,為使自己能長久地在偏遠及窮困的小村落中服務天主的子民。稍後,他又創建了一個愛德善會;在聖女魯懿子的協助下,成了 「仁愛女修會」。他繼續向巴黎的貴婦們募款,開辦了幾家醫院,為戰爭中死傷者募款,並從北非贖回了超過1200 個遭到海盜奴役的人。1660 年聖雲先在 80 歲 時安逝於巴黎。教宗良十三世冊封其為所有愛德工作者的主保;稍後,以聖人為名的「聖雲先會」,便是由其仰慕者 Blessed Frederic Ozanam 於 1833 年所創立。聖人的影響可見一斑。

默想:

昨天的福音描述黑落德想知道耶穌是誰,他聽到的答案包括:耶穌是洗者約翰、厄裏亞或古先知中的一位。今天的福音耶穌也問祂的門徒其他人說衪是誰?祂得到的答案同黑落德聽到的一樣。但當耶穌直接問祂的宗徒衪是誰,而不是其他人說衪是誰時,伯多祿表現出他身為宗徒之長的功架, 說出這個驚天地泣鬼人的神聖完美答案:耶穌是天主的受傅者!很奇怪,伯多祿答出了這個由天主所啟示的答案之後,得自耶穌的回應竟然是叫他們不要把這答案告訴別人,並且告訴他們耶穌會受盡身心靈的傷害,被當時的政府、社會和教會的領導所棄絕並被殺!對耶穌的宗徒來說,天主的受傅者竟然會受到這種遭遇,在當時是完全不可理解和接受的!天主的計劃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呢?在今天福音最尾、也是最美的一句,耶穌道出了天主計劃的終極和最完美的結局,也給了宗徒們一個信心和承諾:耶穌死後第三天必要復活!

由此可見,就算我們有美好的原初意願,也有正確的終極理想和目標;就算這些都符合天主的旨意,但其中的過程就不一定是我們心中的想當然了。

 

我的祈禱:

主耶穌,求祢繼續增強我們的信德,讓我們堅信一切都在主的掌握之中。


讀經:

哈蓋先知書 1:15-2:9
達理阿王二年七月二十一日,上主有話藉哈蓋先知說:「請你對沙耳提耳的兒子猶大省長則魯巴貝耳,和約匝達克的兒子大司祭耶叔亞以及遺民說:你們這些遺民中,凡見過這座殿宇在昔日的光榮之中的,你們現在看它怎樣?在你們眼中,豈不是如沒有一樣?但是如今,則魯巴貝耳,努力!約匝達克的兒子大司祭耶叔亞,努力!境內全體民眾,努力!努力工作吧!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這是我在你們出離埃及時,與你們訂立的盟約:】我的神常存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害怕。因為萬軍的上主這樣說:再過不久,我要震動天地海陸,震動萬民,使萬民的珍寶運來;我必使這殿宇充滿榮耀。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座後起的殿宇的光榮,比以前那座所享有的還要大;在此地我要頒賜和平。」——上主的話。

聖詠 43:1,2,3,4
01. 天主,求你為我伸冤,駁斥殘酷的人民,求你救我脫離欺詐和邪惡的人。
02. 天主,你既是我的勇力,你為什麼驅逐我?為什麼讓我在仇人的壓迫下,憂傷走過?
03. 求你發出你的光明和你的真道: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和居所。
04. 我就要走近天主的祭壇前,走近我最喜悅的天主面前。天主,我主!我向你彈琴頌讚。

聖路加福音 9:18-22
有一天,耶穌獨自祈禱,門徒同他在一起。他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卻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先知復活了。」他問他們說:「但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天主的受傅者。」但耶穌嚴厲囑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人,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並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