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5.09.2019 【請派遣我】

「你們當在外邦人的面前頌揚他,因為他使你們流徙到他們之中,是為叫你們在那裏顯揚他的偉大。」(多13:4-5)

厄上9:5-9
多13:2,3-4,4,5,8
路9:1-6

默想:

今天兩篇讀經都談及為天主工作的人物。舊約讀經中厄斯德拉重提以色列人亡國充軍至回歸家園後的種種困難。這位司祭兼經師厄斯德拉,回歸後在猶大地重申梅瑟的法律。以色列人雖然沒有了政治上的國家,卻能成為以遵守法律和聖殿崇拜為中心的團體,保存了對天主的信仰和傳統。直至耶穌基督降生,信仰傳承演進至新的階段。耶穌的十二位門徒常與祂相處,見證了主的行實,他們得以受派遣去宣講天主的國。天主的信仰亦由漸漸由門徒傳往普天下去。從這脈絡可見天主關心人,在不同的時間召叫和派遣人為祂的救恩工程工作。

今時今日天主又會召叫信祂的人為祂作甚麼呢?早幾天乘搭巴士,經驗到一個小小插曲。因有特別事故,巴士車長須停車致電公司報告,其他乘客卻因此而鼓噪,要求車長立即開車。這時一位女士站了起來,請求乘客明白車長必須履行報告的職責,女士又走到車長前,表達對車長的理解。大家心平氣和了,巴士過不多久已經可以開出。當時在巴士內的我又佩服又慚愧—佩服這位女士愛心與包容的行動,也慚愧身為教友雖然沒有鼓噪卻只一心希望車長快點開車。巴士上的經驗有點現今社會縮影的感覺,令我想到,在紛亂的時代,我們每一位教友,在不同環境下,或許都能回應天主派遣,主動的在生活中為主服務,以基督教導的愛和寬恕作祂的見證。

 

我的祈禱:

天主求祢助我好好聆聽祢的召叫,敢於接受祢的派遣,為愛和寬恕作見證。


讀經:

厄斯德拉卷上 9:5-9
到了獻晚祭時,我,厄斯德拉由悲憤中起來,仍穿著撕裂的衣服和外袍,雙膝跪下,伸手向上主我的天主說:「我的天主,我實覺慚愧!我的天主,我不敢向你抬頭,因為我們的邪惡,積累得高過了我們的頭頂,我們的罪孽上達於天。自從我們租先的時代,直到今日,我們犯了重大的罪孽;為了我們的罪惡,我們連我們的君王和司祭,都被交在異地的君王手中,喪身刀下,被俘擄,遭掠奪,丟臉受辱,就像今日一樣。但是現在,轉瞬之間,上主我們的天主對我們施了仁慈,留給了我們一些殘存的人,又在聖地給了我們居所;並且我們的天主,還使我們的眼目明亮,在我們做奴隸期間,使我們尚有少許生氣。我們原是奴隸,但我們在做奴隸期間,我們的天主沒有離棄我們,反而使我們在波斯王前,獲得了寵遇,使我們有了生氣,得以重建天主的殿宇,重修廢墟,使我們在猶大和耶路撒冷,得了保障。」

多俾亞傳13:2,3-4,4,5,8托比特的讚主詞
02. 永生的天主應受讚頌,他的王權永遠常存,因為他懲罰而又憐憫,把人拋在陰府的深處,又把他從淒慘的禍患中救出,沒有誰能逃出他的掌握。
03. 以色列子民!你們當在外邦人面前頌揚他,因為他使你們流徙到他們之中,是為叫你們在那裏顯揚他的偉大。
04. 你們該在眾生之前歌頌他,因為只有他是我們的上主,只有他是我們的天主,只有他是我們的父親,只有他永遠是天主。
05. 他懲罰你們,是為了你們的不義;但他要憐恤你們眾人,把你們這些分散於各民族中的人聚集起來。
08. 我要在被擄充軍之地讚美他,向犯罪的國民宣揚他的威能和偉大。罪人啊!你們悔改吧!你們在他面前行義吧!誰知道,或者他會寬待你們而憐憫你們!

聖路加福音 9:1-6
耶穌召集了那十二人來,賜給他們制伏一切魔鬼,並治療疾病的能力和權柄,派遣他們去宣講天主的國,並治好病人,向他們說:「你們在路上什麼也不要帶:也不要帶棍杖,也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食物,也不要帶銀錢,也不要帶兩件內衣。你們無論進了那一家,就住在那裏,直到從那裏離去。人若不接待你們,你們要離開那城,拂去你們腳上的塵土,作為反對他們的證據。」他們就出發,週遊各鄉村,宣傳喜訊,到處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