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4.09.2019 【不爭朝夕 活出聖言】

「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路8:21)

厄上6:7-8,12,14-20
詠122:1-2,3-4,4-5
路8:19-21

默想:

昨天舊約讀經以色列人得波斯王上諭,可以返回家鄉重建聖殿。今天我們讀到聖殿建成。兩段讀經的事件,原來相隔了二十多年。建聖殿的過程漫長而且困難重重。以色列人先受到當地人的攔阻(厄上4:1-24);更甚的是人民的怠惰,把優次放在自己的房屋,對天主的聖殿毫不關心(蓋1:1-9)。在哈蓋和匝加利亞兩位先知的督促下,工作態度才再度熱熾起來。建殿的工程終於完成了,並且舉行了逾越節,記念天主跟他們立的盟約。

今天在耶路撒冷已沒有聖殿。幸好天主的聖殿卻仍存在,因為我們就是天主的宮殿(格前3:16),聖神就住在我們內。我們被祝聖於天主,為的是光榮讚美天主,讓天國臨在於地上。今天福音講到,能夠按照聖言生活才是主的家人。這種堅持真理堅持天主的愛,就是光榮天主,就是天國臨在。活出聖言是生命的過程。在今天社會事事以結果來作衡量的準則,要活出聖言似乎比以色列人重建聖殿更不容易。以民的經驗告訴我們,許多事不是朝夕可得。只要心中能夠保持信仰的盼望,小心聆聽天主的聖言,撒下愛和希望的種子,已經足夠了。畢竟我們信仰的是從永遠到永遠的依靠(詠90:1)。

 

我的祈禱:

天主,求祢擴闊我的眼光和胸懷,不以眼前成果去判斷今世的生活;並賜我力量去堅持聆聽和活出聖言,讓聖神舒適地居於我們當中。


讀經:

厄斯德拉卷上 6:7-8,12,14-20
達理阿王向河西州州長及他的同僚下召令書,說:「不可干涉天主殿宇的工程,任憑猶太人的總督和猶太人的長老,在原處重建天主的殿宇。此外,我且頒下此旨,命令你們為協助猶太人的長老,修建天主的殿宇應行的事:由河西王庫的賦稅中,給那些人撥出充分的經費,不得有誤!我達理阿頒布此令,應依照遵行!」
猶太人的長老遂繼續修建,因著先知哈蓋,和依多的兒子匝加利亞的鼓勵,進行得很順利;如此他們遵照以色列天主的旨意,並按照波斯王居魯士和達理阿的諭令,完成了建殿的工程。聖殿完工的日期,是在達理阿王在位第六年,「阿達爾」月初三日。
以色列子民、司祭、肋未人,和其餘由充軍歸來的人,興高采烈,為天主的聖殿舉行了奉獻禮。他們為天主聖殿的奉獻禮,奉獻了牛犢一百頭,公綿羊二百隻,羔羊四百隻;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奉獻了十二隻公山羊,為贖全以色列的罪。他們又派定了司祭,按照他們的編制,肋未人按照他們的班次,在耶路撒冷值班事奉天主,全照梅瑟書上所記載的。
由充軍歸來的子民,於正月十四日,舉行了逾越節。肋未人全都聖潔了自己;他們既已聖潔了,就為所有充軍歸來的人,並為他們的司祭兄弟和自己,宰殺了逾越節羔羊。

聖詠 122:1-2,3-4,4-5向耶京歡呼致敬
01. 我喜歡,因為有人向我說:我們要進入上主的聖殿!
02. 耶路撒冷!我們的雙足,已經站立在你的門口。
03. 耶路撒冷建築的好似京城,確是內部劃一整齊的京城。
04. 各支派,上主的各支派都齊集在那裏,按照以色列的法律稱頌上主的名字。
05. 那裏設立了執政的座席,那裏有達味王室的寶位。

聖路加福音 8:19-21
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到他這裏來了,因為人多,不能與他相會。有人告訴耶穌說:「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願意見你。」他卻回答他們說:「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