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9.09.2019 【誰更愛他呢?】

…「我想是那多得恩赦的。」耶穌對他說:「你判斷得正對。」(路 7:44)

聖維雅略 主教 殉道 紀念
弟前 4:12-16
詠 111: 7-8., 9, 10
路 7:36-50

聖雅納略 (義大利語:San Gennaro),又譯為聖亞努阿裡烏斯、聖熱內羅,那不勒斯主教,是四世紀時的天主教殉道者,同為羅馬天主教會和東方正教會尊為聖人。儘管幾乎沒有同時代的文獻記錄他的生平,其後的文獻和聖人傳敘述他死於305年結束的戴克里先迫害中。聖雅納略是那不勒斯的主保聖人,聖人的血液至今存放在那不勒斯主教座堂的一個玻璃瓶中,每年三個特別紀念日(5月第一個星期六、9月19日聖人紀念日、12月16日)信眾們都會聚集在教堂中見證聖雅納略的聖血奇蹟。

默想:

法利塞人西滿邀請耶穌到家作客,看見一位罪婦站在耶穌腳邊痛哭,心想如果耶穌是先知的話,祂必曉得那婦人是罪人,而不讓罪婦接近耶穌。法利塞人西滿心裏有一個清楚的宗教原則,世人分成好人及壞人,好人遠離罪人,免得被他們的罪惡所沾污。趨吉避凶,這是大多數世人在社會中遵行的法則,亦是處世明哲保身的好方法。但偏偏耶穌是看人的內心,祂不是看我們的罪過是如何的多,而是看我們對祂的愛有如何的深!

耶穌會始祖聖依納爵曾有迷失的時候,在痛苦的邊緣爭扎,受到魔鬼的誘惑而險些走上自我毀滅的絶路。聖依納爵不斷怪責自己,他自身的罪惡又怎堪當主耶穌為他受難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最後他終於發現了最深的謙遜,聖人在《神操》內在以下的記載 【…如果,由於自己的缺失而忘了永生之主的愛,那麽,最少害怕罪罰也足以讓我遠離罪惡】(操65)。上主的愛遠大過我們的罪過,既然如此,上主對我們所犯的罪過如此寛宏大量,我們又怎能不去謙遜地去接受上主無條件的愛呢?

 

我的祈禱:

主耶穌,求祢使我們認識及學習這最深的謙遜,不以自我做中心,同時亦以祢的角度去寛恕我們的仇人,在現今香港社會充滿紛爭、撕裂及仇恨當中,我們學習不去學做判官,以信德及愛的態度去對待身邊的親人及朋友,甚至是政見不同的近人。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前書 4:12-16
親愛的弟兄:不要讓人小看你年輕;但要在言語和行為上,在愛德、信德和潔德上,做信徒的模範。直到我來時,你要專務宣讀、勸勉和教導。不要疏忽你心內的神恩,即從前因預言,藉長老團的覆手賜予你的神恩。你要專心做這些事,全神貫注在這些事上,為使眾人看出你的進步。應注意你自己和你的訓言,在這些事上要堅持不變,因為你這樣做,才能救你自己,又能救你的聽眾。

聖詠 111:7-8,9,10 天主化工的偉大
07. 上主的作為真誠公平,他的一切規誡堅定不移,
08. 為萬世萬代永遠立定,全是基於真理和公正。
09. 上主速來救贖他的百姓,永遠立定了他的盟約;他的名神聖可敬。
10.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始;敬畏上主的人,算有智慧;上主的光榮,必定存留永世。

聖路加福音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的法利塞人見了,就心裏想:「這人若是先知,必定知道這個摸他的是誰,是怎樣的女人:她是一個罪婦。」耶穌發言對他說:「西滿,我有一件事要向你說。」西滿說:「師傅,請說吧!」「一個債主有兩個債戶:一個欠五百德納;另一個欠五十。因為他們都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赦免了他們二人。那麼,他們中誰更愛他呢?」西滿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赦的。」耶穌對他說:「你判斷的正對。」他遂轉身向著那婦人,對西滿說:「你看見這個婦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她卻用眼淚滴濕了我的腳,並用頭髮擦乾。你沒有給我行口親禮,但她自從我進來,就不斷地口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她卻用香液抹了我的腳。故此,我告訴你:她的許多罪得了赦免,因為她愛的多;但那少得赦免的,是愛的少。」耶穌遂對婦人說:「你的罪得了赦免。」同席的人心中想道:「這人是誰?他竟然赦免罪過!」耶穌對婦人說:「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回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