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8.09.2019 【天主的智慧】

只有智慧之子才能證實天主的智慧。(路7:35)

弟前 3:14-16
詠 111: 1-2, 3-4, 5-6
路 7:31-35

默想:

若翰派遣門徒往耶穌那裏,問耶穌:「你是那位要來的嗎?」那時候他們對耶穌的認識不多,未能確定祂是否那位預許的默西亞,因此才會有此一問。現時我們如果要認真去認識耶穌,那就簡單許多,讀聖經、參考耶穌行實的書籍、聖人傳記…等等,這些都能令我們略知一二,但原來基督說給我們聽:「你們對我兄弟中最小的一個人這樣做過,就是為我做的」(瑪25:40)。

原來知易行難,耶穌要求我們對祂不但在思想上的認識,還有是行為的改變,與俗世的價值觀完全是兩樣,跟我們這個凡事要求效率、成本效益的社會完全背道而馳,這也令我明白及認識人的價值在那裏,人的尊貴是來自人,來自上主的肖像,人是聖神的宮殿。

耶穌以「坐在廣場上的孩子」去形容那時代的人,他們怪責若翰的嚴峻,同時又怪責耶穌不夠嚴謹,耶穌願意我們每人有特別的方式去成聖自己,每人有自己的家庭角式、工作崗位,在不同的社交圈子去為主作見證,事奉天主未有一定的方程式。回想在年青的時候,因着家庭的問題而未能完成讀了一半的夜間神學課程,感覺可惜之餘,也未知還有那些事奉途徑,但原來是自己的眼光狹小,上主的計劃又豈是人的智慧去量度呢? 就如今日的福音最後一句:「只有智慧之子才能證實天主的智慧」。

「智慧是光明的,從不黯淡; 愛慕她的人就能看見她,尋求她的必能找到她」(智6:12 )

 

我的祈禱:

全能的上主,求祢賜給我智慧,明白祢在我身上的計劃,好能以光榮及事奉祢作我生命的路向,因主耶穌之名,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前書 3:14-16
親愛的弟兄:在我寫信給你的時候,我希望快到你那裏去;假使我遲遲不到,你可以知道在天主的家中應當如何處事;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基礎。毫無疑問,這虔敬的奧跡是偉大的:就是基督以肉身出現,由聖神印證,顯現給天使,傳報給異民,獲世人信服,被接入光榮中。

聖詠111:1-2, 3-4, 5-6天主化工的偉大
01. 亞肋路亞。在義人的集會和團聚中,我必要全心向上主讚頌。
02. 上主的化工確實偉大,凡喜愛他的必須究察。
03. 他的作為輝煌光明,他的正義永遠常存。
04. 他使他的奇蹟不可遺忘,上主實在是慈愛而溫良。
05. 他賜給敬畏他的人食物,且永遠懷念自己的盟約,
06. 將他偉業的異能啟示給選民,把外邦人的產業賞賜給他們。

聖路加福音 7:31-35
耶穌說:「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他們相似什麼人呢?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彼此呼喚說:我們給你們吹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哀歌,你們卻不悲哭。因為洗者若翰來了,他不吃餅,也不喝酒。你們便說:他附了魔。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你們又說:這是個貪吃嗜酒的人,是稅史和罪人的朋友。但一切智慧之子,必彰顯智慧的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