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6.09.2019 【多點為别人著想和祈求】


「要為一切人懇求、祈禱、轉求和謝恩。」 (弟前2:1)

弟前2: 1-8
詠28:2, 7, 8-9
路7:1-10

聖高爾乃略(教宗)及聖西彼廉(主教)殉道(紀念)
聖高爾乃略於公元二五一年任羅馬教會主教,竭力攻斥諾威森異端,並由聖西彼廉協助,加強教宗的領導權威。後被皇帝加祿放逐,於二五三年死於古城。他的遺體被移葬於羅馬加利斯都墓中。
聖西彼廉於公元二一○年左右,在迦太基的外教家庭出生。他曾任律師;回頭歸正後,晉陞鐸品,在二四八年任該城主教。他在教會多災多難之秋,曾以事工和著作捍衛信仰,為主作證,振興教會紀律,成為當時非洲教會的領袖。在華肋良皇帝迫害教會時,他先被判充軍,於二五八年九月十四日殉道。

默想:
我平時向主祈求,很多時是為自己、家人或朋友,但內容會流於空泛。今天聖保祿宗徒很清楚的教導我們要為「一切人」懇求、祈禱、轉求和謝恩。這不單止對他人有益,因為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而且也對自己有裨益,能令自己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莊,度寧靜平安的生活。這「一切人」當然亦包括自己不喜歡的人。

福音中,百夫長也請幾個猶太長老為他求耶穌治好自己的僕人,而百夫長本人也是為自己的僕人祈求。真是多麼美好的圖像!若每個人也願意花時間去關心和了解别人的需要,為別人向天主祈求並輔以實際行動的幫忙,肯定世界會變得更美好。

 

祈禱:

上主,我願意每天多花時間去關心和了解别人的需要,求祢幫助我有能力去支持他們,並為一切人祈求。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前書 2:1-8
弟兄們:首先我勸導眾人,要為一切人懇求、祈禱、轉求和謝恩,並為眾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人祈禱,為叫我們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莊,度寧靜平安的生活。這原是美好的,並在我們的救主天主面前是蒙受悅納的,因為他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因為天主只有一個,在天主與人之間的中保也只有一個,就是降生成人的基督耶穌;他奉獻了自己,為眾人作贖價:這事在所規定的時期已被證實,而我也是為了這事,被立為宣道者和宗徒;在信仰和真理上,做了外邦人的教師。我說的是實話,並非說謊。我願意男人們在各地舉起聖潔的手祈禱,不應發怒和爭吵。

聖詠28:2,7-9祈恩與感恩
02. 當我朝着你的聖所向你呼號,高舉我手時,請俯聽我的哀禱!
07. 上主是我的力量,我的護佑,我對他全心依賴,必獲扶助;為此我滿心歡喜,讚頌歌舞。
08. 上主是自己人民的力量,他是受傅者得救的保障;
09. 求你拯救你的人民,祝福你的百姓,求你牧養他們,提攜他們直至永恒。

聖路加福音 7:1-10
那時,耶穌進了葛法翁。有一個百夫長,他所喜愛的僕人病重垂危。百夫長聽說過耶穌的事,就打發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往他那裏去,求他來治好自己的僕人。他們到了耶穌那裏,懇切求他說:「這個人值得你為他做這事,因為他愛護我們的民族,又給我們建築了會堂。」耶穌就同他們去了。當他離那家已不遠時,百夫長打發朋友向他說:「主啊!不必勞駕了!因為我當不起你到舍下來。為此,我也認為我不堪當親自到你跟前來,只請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雖是受派在人權下的,但是,在我下也有士兵;我對這個說:你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你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作這個!他就作。」耶穌一聽這些話,就佩服他,遂轉身向跟隨自己的群眾說:「我告訴你們:連在以色列,我也沒有見過這樣大的信德。」被派去的人回到家中,見那僕人已經痊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