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4.09.2019 【十字架──救贖標記】

「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若3:17)

光榮十字聖架 慶日
戶 21:4-9
詠 78:1-2,34-35,36-37, 38
若 3:13-17

默想:

「十字架」,相信為不同人士,或許有着不同的意思。一般人而言,這可是飾物的一種:頸鍊、耳環、手鍊等等,為的是用來襯托衣服,以增加自己的美態。因此,隨着不同的物料所做成的十字架,在價值上也有很大的差別,甚至成為非常名貴,價值不非的手飾。然而,為基督徒來說──十字架──不單是一個標記,更是獲得新生命的指向。

今天是光榮十字架紀念慶日,為的是要提醒信友們,耶穌曾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因祂的復活,使這原是判決死刑的木頭,成了救贖人類重獲新生命的希望。

誠然,每當我們跪在十字架前,注目着為我們的罪而被釘死的耶穌時,我們又有甚感受和體會呢?的確,十字架

原是羅馬時代其中一種給死囚施予極刑的工具,本是沒有甚麼意思。可是,因着耶穌基督──天主聖子──在十字架上死,卻賦予了這兩根木頭一種極其重要的意義,這意義就是:生命的盡頭,卻成了永生的希望。正如天主藉梅瑟給以色列民的許諾:只要舉目瞻仰,必得生存。(戶21:8)就讓我們朝拜十字架的同時,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每天以光榮天主的救恩為己任。

 

我的祈禱:

請看這十字聖木,救主曾懸於其上!


讀經:

戶籍紀 21:4-9
那時候,以色列子民在路上已不耐煩,抱怨天主和梅瑟說:「你們為什麼領我們由埃及上來死在曠野?這裏沒有糧食,又沒有水,我們對這輕淡的食物已感厭惡。」上主遂打發火蛇到人民中來,咬死了許多以色列人。人民於是來到梅瑟前說:「我們犯了罪,抱怨了上主和你;請你轉求上主,給我們趕走這些蛇。」梅瑟遂為人民轉求。上主對梅瑟說:「你做一條火蛇,懸在木竿上;凡是被咬的,一瞻仰牠,必得生存。」梅瑟遂做了一條銅蛇,懸在木竿上;那被蛇咬了的人,一瞻仰銅蛇,就保存了生命。

聖詠78:1-2,34-38先民叛命的遺教
01. 阿撒夫的訓誨歌。我的百姓,請傾聽我的指教。請你們側耳,聽我口的訓導。
02. 我要開口講述譬喻,我要說出古代謎語。
34. 上主擊殺他們,他們即來尋覓上主,他們回心轉意,也熱切地尋求天主,
35. 也想起天主是自己的磐石,至高者天主是自己的救主。
36. 但是他們卻滿口欺騙,以舌頭向他說出謊言。
37. 他們的心對他毫無誠意,不忠於與他所立的約誓。
38. 但是他卻慈悲為懷,赦免罪污,沒有消滅他們,且常抑止憤怒;也未曾把自己全部怒火洩露。

聖若望福音 3:13-17
那時候,耶穌對尼苛德摩說:「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土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