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2.09.2019 【主,請教我寬恕!】

「就如主怎樣寬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寬恕人。」(哥3:13b)

聖母瑪利亞聖名 (自由紀念)
哥3:12-17
詠150:1-2,3-4,5-6
路6:27-38

默想:

在反思和默想今天的讀經和福音時,內心實在充滿着矛盾、掙扎、焦慮、憤怒…,有點有口難言之感。

香港這兩個多月來所發生的事,每天打開手機、電視、報章,眼前就是一幅幅警民衝突的影像,不但使人感到擔心,不寒而慄,更令那份無力、無助、無奈的感覺,不斷湧到心頭上,實在難以平復。

再者,在網絡群組中不少主內的弟兄姊妹,因着彼此的不同立場和見解,由最初只是互相分享,漸漸發展成互相指罵,甚至毅然退出群組,總總的境況,實在教人痛心和可惜!心中不禁問耶穌:請你教我們寬恕。

「父啊,寬赦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做的是甚麼。」(路23:34)當再默觀這句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話時,究竟耶穌為何有這麼大的勇氣,說出這話兒來。確實,為今天的我,真的不知如何說得出來。主!我實在極需要祢賜予的勇氣和力量,去面對當前「不公義」的同時,能夠真的明白寬恕究竟是甚麼!

 

我的祈禱:

慈悲的主,耶穌,祢在十字架上寬恕了迫害祢的人們。求祢垂憐我們的軟弱,幫助我們懂得祢所教導的愛和寬恕。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3:12-17
弟兄們:你們該如天主所揀選的,所愛的聖者,穿上憐憫的心腸、仁慈、謙卑、良善和含忍;如果有人對某人有什麼怨恨的事,要彼此擔待,互相寬恕;就如主怎樣寬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寬恕人。在這一切以上,尤該有愛德,因為愛德是全德的聯繫。還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中作主;你們所以蒙召存於一個身體內,也是為此,所以你們該有感恩之心。要讓基督的話充份地存在你們內,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以聖詠、詩詞和屬神的歌曲,在你們心內懷著感恩之情,歌頌天主。你們無論作什麼,在言語上或在行為上,一切都該因主耶穌的名而作,藉著他感謝天主聖父。

聖詠150:1-2,3-4,5-6大讚美歌
01. 請眾在上主的聖所讚美他,請眾在莊麗的蒼天讚美他!
02. 請眾為了上主的豐功偉業而讚美他,請眾為了上主的無限偉大而讚美他!
03. 請眾吹起號角讚美他,請眾彈琴奏瑟讚美他!
04. 請眾敲鼓舞蹈讚美他,請眾拉弦吹笛讚美他!
05. 請眾以聲洪的鐃鈸讚美他,請眾以響亮的鐃鈸讚美他!
06. 一切有氣息的,請讚美上主!亞肋路亞。

聖路加福音 6:27-38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和群眾說:「我對你們說: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惱恨你們的人;應祝福詛咒你們的人,為毀謗你們的人祈禱。有人打你的面頰,也把另一面轉給他;有人拿去你的外衣,也不要阻擋他拿你的內衣。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拿去你的東西,別再索回。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若你們愛那愛你們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因為連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善待那善待你們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因為連罪人也這樣作。你們若借給那些有希望償還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為能如數收回。但是,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善待他們;借出,不要再指望收回;如此,你們的賞報必定豐厚,且要成為至高者的子女,因為他對待忘恩負義的人和惡人是仁慈的。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你們不要判斷,也就不受判斷;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們要赦免,也就蒙赦免。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裏,因為你們用什麼升斗量給人,也必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