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0.09.2019 【追求】

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耶穌為主,就該在衪內行勳生活,在衪內生根修建,堅定於你們所學得的信德。(哥 2:6)

哥 2:6-15
詠 145:1-2,8-9,11
路 6:12-19

默想:

哥羅森教會是保祿的門徒厄帕夫辣所建立,當時開始有信仰的危機,哥羅森書第二章的八至二十三節透露了哥羅森教會當時所面對信仰危機的兇險。誘發這些危機的原因並無在信中談及,有可能是厄帕夫辣的講授未能滿足他們,他們渴求更深奧的基督的道理,更博大的知識。又或者是靈修上的挫敗使他們覺得應該更克己苦身,當時的三大信仰問題:敬拜天使,(2:18)遵行人定立的節期、法律,(2:16)不必要地苦身克己,私意的敬禮,(2:23)假教師以哲學、虛偽的妄言、按照人的傳授,認為世界充滿神靈,要圓滿必需接近、服從這些神靈,這些傳授可能比厄帕夫辣所傳授的更為動聽,知識更為複雜,致使教友受其迷惑。保祿知道後便寫了這信,以遏止這些邪說的滋生。

的確,好奇心和求知慾是推動人類進步的重要動力,然而,以人類有限的智慧,過份追求探究天主的奧蹟,便容易鑽入牛角尖,以當時人有限的智慧去解釋無限的天主,最終發展出一套人的理論,成為異端。四世紀的教會便曾出現為禍深遠的異端,最終要召開大公會議去討論、議決絕罰這些宣揚異端的神職人員。

保祿曾對格林多教會說:「猶太人要求的是奇神蹟,希臘人尋求的是智慧,而我們所宣講的卻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格前1:22),這十字架上的基督告訴了我們生命的真諦。當大部份世人都在追求錦衣華服,一生名成利就時,基督徒卻甘於貧困,所注視的是永恆的生命;當世人都以竭力為自己賺取金錢為目標時,基督徒卻願意向有需要的人付出。因為基督讓我們知道,人最需要的是「愛」和「被愛」,如果每個人都願意付出愛,人的精神和物質生活,自然不會有所匱乏。你現在追求的是什麼?

 

祈禱:

仁慈的上主,求祢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祢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2:6-15
弟兄們: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耶穌為主,就該在他內行動生活,在他內扎根成長,堅定於你們所學得的信德,滿懷感恩之情。你們要小心,免得有人以哲學,以虛偽的妄言,按照人的傳授,依據世俗的原理,而不是依據基督,把你們勾引了去。因為是在基督內,真實地住有整個圓滿的天主性,你們也是在他內得到成全。他是一切率領者和掌權者的元首,你們也是在他內受了割損,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損,而是基督的割損,在乎脫去肉慾之身。你們既因聖洗與他一同埋葬了,也就因聖洗,藉著信德,即信使他由死者中復活的天主的能力,與他一同復活了。你們從前因你們的過犯和未受割損的肉身,原是死的;但天主卻使你們與基督一同生活,赦免了我們的一切過犯:塗抹了那反對我們,告發我們對誡命負債的債卷,把它從中除去,將它釘在十字架上;仗賴十字架,解除了率領者和掌權者的武裝,在凱旋儀式中,把他們公然示眾。

聖詠 145:1-2,8-11讚美天主的各種美德
01. 達味的讚美歌。我的天主,君王,我要頌揚你,歌頌你的名,世世代代不止。
02. 我要每日不斷讚美你,頌揚你的名,永遠不止。
08. 上主慈悲為懷,寬宏大方,他常緩於發怒,仁愛無量。
09. 上主對待萬有,溫和善良,對他的受造物,仁愛慈祥。
10. 上主,願你的一切受造物稱謝你,上主,願你的一切聖徒們讚美你,
11. 宣傳你王國的光榮,講述你的威力大能。

聖路加福音 6:12-19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祈禱;他徹夜向天主祈禱。天一亮,他把門徒叫來,由他們中揀選了十二人,並稱他們為宗徒:即西滿,耶穌又給他起名叫伯多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雅各伯、若望、斐理伯、巴爾多祿茂、瑪竇、多默、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號稱「熱誠者」的西滿、雅各伯的兄弟猶達和猶達斯依斯加略,他成了負賣者。
耶穌同他們下山,站在一塊平地上。有他的一大群門徒和很多從猶太、耶路撒冷及提洛和漆冬海邊來的群眾,他們來是為聽他講道,並為治好自己的病症;那些被邪魔纏擾的人都被治好了。群眾都設法觸摸他,因為有一種能力從他身上出來,治好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