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9.09.2019 【苦難】

如今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 ──教會,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哥 1:24)

聖高華 司鐸 (自由紀念)
哥 1:24 -2:3
詠 62:6-7,9
路6:6-11

聖高華是西班牙人,生於公元1581年。巴塞隆納大學畢業後,領受四品神職,入耶穌會修道。公元1610年,當局派他往哥倫比亞境內傳教。那時,有人購買黑人為奴,教宗保祿三世和各區主教大聲疾呼,嚴厲指摘這項罪行。高華奉派協助在美洲主持救濟黑人事業的耶穌會神父,高華說:「今後,我永遠為黑人服務。」高華為黑人講解要理,照顧病患,此外也為囚犯、礦工等各階層人傳福音。他具有顯發靈蹟,預言未來,窺悉人心的神恩。公元1654年,一批神職人員從西班牙來到此地,專為黑人付洗。高華大喜,因他知道今後有人接下他的工作了。不久,他得了重病,對旁人說:「我就快要死了。」兩日後,聖母聖誕瞻禮日,高華與世長辭。全城的黑人和印第安人為他舉行了特別的彌撒,以誌哀思。高華的美名傳遍全世界。公元1888年,榮列聖品。教宗良十三世,封聖人為全世界黑人的主保。

默想:

基督的苦難在祂死於十字架上時已經完成,然而祂當時所建立的教會的苦難卻剛開始。新興的教會正處於一個受多方壓迫的景況下:猶太人千方百計地要把基督的跟隨者趕盡殺絕,保祿自己也是一個曾經迫害基督徒的人,羅馬人對任何做成社會不安,危及他們統治的團體絕不手軟。保祿深明此理,但他卻對這些迫害甘之若飴,認為可以補充基督的苦難對教會的不足;這並不是說基督的苦難不圓滿,而是說教會因成立在基督升天之後,自然會繼續承受祂在世時所遭遇到的迫害,作為基督的跟隨者,就得有心理準備接受迫害。

耶穌在世時曾經說過:「為了我,為了福音,而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母親、或父親、或兒女、或田地,沒有不在今時就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田地──連迫害也在內,並在來世獲得永生的。」(谷10:29-30)前一段說要捨棄,後一句說要樂於承受百倍的迫害,才可得到永生,可見作為基督徒的難。想到生於安逸自由的香港,連每週參與感恩祭都要一番掙扎,比起某些地方參與彌撒時卻要偷偷摸摸,但仍堅持不放棄。到底是安逸使人疏懶,抑或是繁榮的誘惑讓人怠惰,無論何者,寧不使人羞愧!

 

祈禱:

仁慈的上主,求賜我堅設之心,在一切的誘惑和迫害中持守信仰。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1:24-2:3
弟兄們:如今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我依照天主為你們所授與我的職責,作了這教會的僕役,好把天主的道理充分地宣揚出去,這道理就是從世世代代以來所隱藏,而如今卻顯示給他的聖徒的奧祕。天主願意他們知道,這奧祕為外邦人是有如何豐盛的光榮,這奧祕就是基督在你們中,作了你們得光榮的希望。我們所傳揚的,就是這位基督,因而我們以各種智慧,勸告一切人,教訓一切人,好把一切人呈獻於天主前,成為在基督內成全的人;我就是為這事而勞苦,按他以大能在我身上所發動的力量,盡力奮鬥。
我實願意你們知道:我為你們和那些在勞狄刻雅以及所有未曾親眼看見過我的人,作如何的奮鬥,為使他們的心受到鼓勵,使他們在愛內互相連結,充分地得到真知灼見,能認識天主的奧祕——基督,因為在他內蘊藏著智慧和知識的一切寶藏。

聖詠62:6-7,9天主是唯一希望
06. 我的靈魂,你只安息在天主內,因為我的期望全是由他而來。
07. 只有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救星;他是我的堡壘,我決不致動搖。
09. 百姓,你們該常依靠他,該在他面前吐露你們的心聲,因為天主確是我們的避難所。

聖路加福音 6:6-11
在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施教。在那裏有一個人,他的右手乾枯了。經師和法利塞人窺察他是否在安息日治病,好尋找藉口控告他。他看透了他們的心思,就對那枯了手的人說:「起來,站在中間!」他遂站了起來。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安息日是許行善呢?還是許作惡呢?是救命呢?還是喪命呢?」他環視眾人一週,就對那人說:「伸出你的手來!」那人照樣一做,他的手便復了原。他們狂怒填胸,彼此商議,要怎樣來對付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