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6.09.2019 【抉擇】

祂又是身體──教會的頭…… (哥1:18)

哥 1:15-20
詠 100: 2,3,4,5
路 5:33-39

默想: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不斷作選擇,小至早餐吃甚麼,大至人生大事;這些選擇及決定不停在反映一個人的價值觀及信念。聖保祿宗徒體會到耶穌是「不可見的天主的肖像,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萬有都賴他而存在」(哥1:15,17)。保祿所作的抉擇全都以耶穌基督為中心:他放棄安穩的生活,以造帳篷為生,顛沛流離,為的是走遍外邦人的地方,傳揚基督的福音。

耶穌與法利塞人的爭論也基於此。耶穌曾說過:祂來並不是為廢除法律。但當耶穌仍與門徒在一起時,最重要的,就是共處交往,聆聽主的教訓;相對之下,禁食祈禱及一切法律便成為次要。這也當是我們抉擇的取捨態度;不要讓人的價值觀、同儕的認同或社會的因素擾亂我們的心,令自己忽略最重要:主的旨意是甚麼。

 

我們的祈禱:

主耶穌,祢喜歡的並非心不在焉的禁食和祈禱,祢更喜歡我們用最大的愛心效法祢、服務別人。

主耶穌,我願意以祢的價值觀作我的人生觀。我明白這是漫漫長路,我渴望一天比一天更肖似祢,求祢助佑我。請祢教導我在靜默的時間祈禱,與祢合一,也同時在服務人群的時候,也專心用愛服務,也在那裡與祢合一。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1:15-20
弟兄們:耶穌基督是不可見的天主的肖像,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因為在天上和在地上的一切,可見的與不可見的,或是上座者,或是宰制者,或是率領者,或是掌權者,都是在他內受造的:一切都是藉著他,並且是為了他而受造的。他在萬有之先就有,萬有都賴他而存在;他又是身體——教會的頭:他是元始,是死者中的首生者,為使他在萬有之上獨佔首位,因為天主樂意叫整個的圓滿居在他內,並藉著他使萬有,無論是地上的,是天上的,都與自己重歸於好,因著他十字架的血建立了和平。

聖詠100:2,3,4,5感恩歌
02. 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歡呼,要興高採烈地事奉上主;走到上主面前,應該歡呼!
03. 你們應該明認雅威就是天主,他造成了我們——我們非他莫屬,是他的人民,是他牧場的羊群。
04. 高唱感恩歌,邁向他的大門;吟詠讚美詩,進入他的宮庭,向他致謝,並讚美他的聖名。
05. 因為上主良善寬仁,他的慈愛直到永恆,他的忠信世世常存。

聖路加福音 5:33-39
那時候,法利塞人和經師對耶穌說:「若翰的門徒屢次禁食,行祈禱;法利塞人的門徒也是這樣;而你的門徒卻又吃又喝!」耶穌回答說:「伴郎與新郎在一起的時候,你們豈能叫他們禁食?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手中被劫去時,在那些日子,他們就要禁食了。」他又對他們講比喻說:「沒有人從新衣服上撕下一塊作補釘,補在舊衣上的;不然,新的撕破了,而且從新衣上撕下的補釘,與舊的也不相稱。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入舊皮囊的;不然,新酒要漲破皮囊。酒要流出來,皮囊也破了,所以新酒應裝入新皮囊。也沒有人喝著陳酒,願意喝新酒的,因為他說:還是陳酒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