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9.08.2019 【輕言】

「無論你求我什麼,就是我王國的一半我也必定給你!」(谷 6:23)

聖若翰洗者 (殉道) 紀念
耶 1: 17-19
詠 71:1-2, 3-4, 5-6, 15, 17
谷 6:17-29

若翰洗者在約旦河施行悔罪的洗禮,為天主準備善良的百姓,有不少人當了他的門徒。當耶穌開始宣講福音,吸引了大批的群眾成為祂的門徒時,若翰就說:「祂應該與盛,我應該衰微。」充份顯示他明白在天主的救恩計劃中自己的身份和使命,也證他的謙虛。他因指責黑落德佔有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被黑落德押在監裏,終而致命。若翰洗者忠於真理及使命,而不畏強權,堪作基督的前驅,預示基督為義而受難。

個人感想:

黑落德王,猶太境內位高權重的人,近乎可以呼風喚雨。雖然尚餘良知,願意聆聽聖人的話語,也在處死聖人前猶豫過;但他作出了違悖倫常社規之事,並將聖人收監,也任由身邊人作出左右公正的行為,最後下令將聖人處斬。人一偏離正道,無視了天主的忠告及給予的機會,便很容易一步步的錯下去。

天主聖神每天都有給予我們肉身與精神上的食糧。我們可有遵循祂的指示,行走在祂預備的道路上,善度生活,持守祂的道理甚至作證嗎?我有就聖言指引,去輔助身邊人嗎?我有以堅定的心去信靠祂嗎?

 

祈禱:

主基督,求祢以祢的聖心導引我們,讓我們能將祢及洗者若翰的堅定形象,時刻存留心中,及不時瞻仰及仿傚祢們要成就聖父旨意的決心。


讀經:

耶肋米亞先知書 1:17-19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你要束上腰,起來向猶大各城的人民傳述我命令你的一切。在他們面前,你不要畏懼,免得我在他們面前令你畏懼。看啊!我今天使你成為堅城、銅牆、鐵壁,以對抗猶大君王和首領,司祭和當地的人民。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戰勝你,因為有我與你同在,協助你。」

聖詠71:1-2,3-4,5-6,15,17老年人的祈禱
01. 上主,我託庇於你,使我永不受羞恥!
02. 求你照你的正義解救我,求你側耳聽我,並拯救我。
03. 求你作我避難的石壁,獲救的堡壘;因為你是我的磐石,我的堡壘。
04. 我的天主,求你由惡人的手中將我救出。
05. 我主上主,你是我的期望,你是我自幼唯一的仰仗。
06. 我自從在母胎中,就仰賴了你,尚在母懷中,你就是我的託庇。
15. 我的口要傳述你的寬仁,終日不斷宣揚你的救恩。
17. 天主,遠自我幼年時,你已教導了我;直至今日,我仍宣揚你奇妙的作為。

聖馬爾谷福音 6:17-29
那時候,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原故,因為他娶了她為妻,曾遣人逮捕了若翰,把他押在監裏;因為若翰曾對黑落德說:「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黑落狄雅便懷恨在心,希望殺害他,只是不能,因為黑落德敬畏若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義聖潔的人,曾保全了他;幾時聽他講道,就甚覺困惑,但仍樂意聽他。
好機會的日子到了:當黑落德在自己的生日上,為自己的重要官員、軍官和加里肋亞的顯要,設了筵席的時候,那個黑落狄雅的女兒便進來跳舞,獲得了黑落德和同席者的歡心。王便對女孩子說:「你要什麼,向我求吧!我必賜給你!」又對她發誓說:「無論你求我什麼,就是我王國的一半,我也必定給你!」她便出去問她的母親說:「我該求什麼?」她母親答說:「洗者若翰的頭。」她便立刻進去,到王面前要求說:「我要你立刻把洗者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王遂十分憂鬱;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不願對她食言,王遂即差遣衛兵,吩咐把若翰的頭送來。衛兵便去,在監裏斬了若翰的頭,把他的頭放在盤子裏送來,交給了那女孩子,那女孩子便交給了自己的母親。若翰的門徒聽說了,就來領去了他的屍身,把他安葬在墳墓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