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8.08.2019【做好本份】

我們向你們宣講天主的福音時,曾黑夜白日工作。(得前2:9)

聖奥斯定 主教 聖師 紀念
得前 2:9-13
詠 139:7-8,9-10,11-12
瑪 23:27-32

聖奧思定生於非洲,早年花了許多生命的時光去追逐享樂與錯謬的信仰。 儘管他是這世上曾有過最為聰穎的人之一,且被一位基督徒所帶大,然而,他那不潔與驕傲的罪過卻大大地蒙蔽了他的心智,使他再也無法看到或了解何為神聖的真理。藉著他聖善母親(St. Monica)的祈禱與聖安博(St. Ambrose)的神妙道理,聖奧思定最後終於確認基督信仰才是一個真正的宗教。然而,由於他認為他無法過個純全的生活,因此並未當下就立刻成為基督徒。 一日,他聽聞有二人因讀了聖安當(St. Antony)傳而皈依的消息後,突然自覺羞愧無比,於是滿懷悲傷地奔至一座花園裡,向天主哭訴說:「主啊!還要多久呢?為何此刻仍無法終結我的罪孽呢?」他拿起了保祿的書信,閱讀了他第一眼所看到的字句,那正是奧思定所需要的,因為在當中聖保祿說應撇棄所有的不潔並在生活中效法耶穌。他領了洗,成了一位司鐸、主教、一位著名的天主教作家、司鐸修會的會祖,並且是這世上最偉大的聖人之一。聖奧思定窮其餘生致力於克勝頑強的異教徒,力行貧窮,扶助窮人,並且以極大的熱誠到處宣講直到他生命的終結。

默想:

記得年青的自己,有時候沒有把長輩人的言語聽入耳;聽是聽了,卻不一定上心。長輩的話固然是出自經驗和智慧,天主的話卻是智慧本身。天主愛秩序,因為秩序出於智慧。哪裡缺乏秩序,哪裡就只有紊亂和破壞。如果我願中悅天主,我就應該在我的生活上建立秩序,實行天主的話。

讀經中保祿勸勉信友要讓天主的言語在他們身上發揮效力。的確,如果信仰只是流於只說而不行動的層面,沒有把信仰實踐在生活中,那麼就很難內在化,慢慢可能變變得懈怠、冷淡。保祿正是聆聽天主的榜樣,他勸勉那些以為耶穌快要再來而變得懈怠的得撒洛尼人,不要躲懶,並應做好本份和實行天主的話,領受天主的智慧。

反思我們有否把耶穌的教導彰顯在日常生活中,抑或是個只說而不做、有名無實的假善人。

 

我的反思和祈禱:

仁慈的上主,請憐憫我這偽善的心,賜我深深的覺悟並賜予我恩寵。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書 2:9-13
弟兄們:你們應回憶我們的勤勞和辛苦:我們向你們宣講天主的福音時,黑夜白日工作,免得加給你們任何人負擔。你們自己和天主都可作證:我們對你們信友曾是怎樣的聖善、正義和無可指摘。你們也同樣知道:我們怎樣對待了你們中每一個人,就像父親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勸勉、鼓勵、忠告你們,叫你們的行動相稱於那召選你們進入他的國和光榮的天主。
為此,我們不斷地感謝天主,因為你們由我們接受了所聽的天主的言語,並沒有拿它當人的言語,而實在當天主的言語領受了,這言語在你們信者身上發生了效力。

聖詠139:7-8,9-10,11-12讚美全知的天主
07. 我往何處,才能脫離你的神能?我去那裏,才能逃避你的面容?
08. 我若上升於高天,你已在那裏,我若下降於陰府,你也在那裏。
09. 我若飛往日出的東方,我若住在海洋的西方,
10. 你的雙手仍在那裏引導著我,你的右手還在那裏扶持著我。
11. 我若說:願黑暗把我籠罩,光明變成黑暗將我圍包;
12. 但黑暗對你並不矇矓,黑夜與白晝一樣光明,黑暗對於你無異光明。

聖瑪竇福音 23:27-32
那時候,耶穌對民眾和眾門徒講論說:「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好像用石灰刷白的墳墓:外面看來華麗,裏面卻滿是死者的骨骸和各樣的污穢。同樣,你們外面叫人看來倒像義人,你們裏面卻滿是虛偽和不法。
「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修建先知的墳,裝飾義人的墓,且說:假使我們生在我們祖先的時日,我們決不會與他們合謀殺害先知;這樣你們自己作證,你們是那些殘殺先知者的子孫了。那麼,你們就來完成你們祖先的勾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