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7.08.2019【表裡不一】

捐獻固然該作,但公義和仁愛更不可放過。(瑪23:23)

聖莫尼加 (紀念)
得前 2:1-8
詠 139:1-3,4-6
瑪 23:23-26

聖莫尼加Monica 生於331年,常被稱作 希波的莫尼加,是聖奧思定的母親。聖莫尼加在眾多基督教宗派中都很受尊敬,因為她具有高尚的美德,特別體現在處於不幸的家庭生活中的堅忍、期待兒子回歸教會所作的日日夜夜的祈禱(這在聖奧思定的懺悔錄中有所敘述)。部分基督教聖人傳指出莫尼加為兒子奧思定每晚流淚,請求天主使奧思定回心轉意。在羅馬天主教中,聖莫尼加的紀念日於8月27日慶祝,而在東方正教會中則於5月4日慶祝。

默想:

法利賽人只關注微小的事,如獻薄荷、茴香和蒔蘿等,卻忽略了耶穌更重要的教導,提醒人不要以為捐獻了地上的產物就不會犯罪;其實除非他們小心讓自己遠離罪惡,否則他們的奉獻對他們毫無益處。

法利塞人外面看來像義人,裡面充塞著虛偽和不法,他們表裡不一,沒有關心貧窮人,沒有真正行出公義和施憐憫,這正是耶穌罵他們的原因。

當我們稱自已行為正直、作事公義、心裏說實話時,其實裡面有否暗藏偽善、不誠實和不法的罪惡思想?

 

我的反思和祈禱:

仁慈的上主,請憐憫我這偽善的心,賜我深深的覺悟並賜予我恩寵。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書 2:1-8
弟兄們:你們自己也知道,我們來到你們那裏,並非沒有效果。你們也知道我們來到之前,曾在斐理伯吃了苦,受了凌辱;可是依靠著我們的天主,我們還有勇氣,在艱鉅的阻撓中,給你們宣講了天主的福音。我們的宣講並不是出於幻想,也不是出於不誠,也不是在於欺詐;反之,我們是被天主考驗合格而受委託傳福音的人;我們宣講,並不是為取悅於人,而是為取悅那考驗我們心靈的天主。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之辭,就如你們所知道的,也沒有托故貪婪,天主可以作證;也沒有向任何人尋求過光榮:沒有向你們,也沒有向別人。我們當基督的宗徒,雖有權利叫人敬重我們,但我們在你們中卻成了慈祥的,像撫育自己孩子的母親。我們如此眷愛你們,不但願意將天主的福音交給你們,而且也願意將我們的性命交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聖詠 139:1-3,4-6 讚美全知的天主
01. 上主,你鑒察了我,也認清了我:
02. 我或坐或立,你全然認清了我,你由遠處已明徹我的思考。
03. 我或行走或躺臥,你已先知,我的一切行動,你完全熟悉。
04. 的確,我的舌頭尚未發言,上主,看,你已經知悉周全。
05. 你將我的前後包圍,用你的手將我蔭庇。
06. 這是超越我理智的奇事,也是我不能明白的妙理。

聖瑪竇福音 23:23-26
那時候,耶穌對民眾和眾門徒講論說:「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捐獻十分之一的薄荷、茴香和蒔蘿,卻忽視了法律上最重要的公義、仁慈與信義;這些固然該作,那些也不可放過。瞎眼的嚮導!你們濾出蚊蚋,卻吞下了駱駝。
「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洗擦杯盤的外面,裏面卻滿是劫掠與貪慾。瞎眼的法利塞人!你先應清潔杯的裏面,好叫它外面也成為清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