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6.08.2019【為人光靠聰明是不夠的,更需要懷有善心】

禍哉,你們瞎眼的嚮導!(瑪23:16)

得前 1:1-5,8-10
詠 149: 1-2,3-4,5-6,9
瑪  23:13-22

默想:

經驗告訴我們,善良的人並不代表聰明,但聰明的人一定要學會善良,否則危害更大。事實上,想要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遠、更光明,光靠聰明是不夠的,更需要懷有善心。

自作聰明的法利塞人,貪慕尊貴的地位及名銜,僵硬的信仰、嚴苛的律例引人走錯路,誤導信徒,卻不知這樣的行為已把進入天國之路拉遠。

以管治大型企業的領導為例子,掌握大權,雖賺錢能力強,沒有善良的心作為指南針,以不擇手段賺錢,會危害社會。

企業領導人如只貪慕地位及金錢,很容易會私心蓋過良心,只顧個人利益,不理別人死活,會破壞整個企業團隊及精神。因此聰明而作惡的領導人,有可能做出危害更大的事情來,對外影響商譽,對內影響團隊人心,企業充斥着這樣的人,將會後患無窮。

求主祂賜與剛毅的精神力量,不被「瞎眼的嚮導」所誤導, 使我認清天主所啟示的真理。

 

我的反思和祈禱:

仁慈的上主,求祢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與我同在,給我們醫治及保守我們。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書 1:1-5,8-10
保祿和息耳瓦諾及弟茂德,致書給在天主父及主耶穌基督內的得撒洛尼人的教會:祝你們蒙受恩寵與平安!
我們常為你們眾人感謝天主,在祈禱時常記念你們;不斷地在天主和我們的父前,記念你們因信德所作的工作,因愛德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有的堅忍。天主所愛的弟兄們,我們知道你們是蒙召選的,因為我們把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僅在乎言語,而且也在乎德能和聖神,以及堅固的信心;正如你們也知道,我們為了你們,在你們中是怎樣為人。
你們對天主的信仰也傳遍了各地,以致不需要我們再說什麼;因為有他們傳述我們的事,說我們怎樣來到了你們那裏,你們怎樣離開偶像歸依了天主,為事奉永生的真天主,並期待他的聖子自天降下,就是他使之從死者中復活,為救我們脫免那要來的震怒的耶穌。

聖詠 149:1-6,9 勝利凱歌
01. 請你們向上主謳唱新歌,在聖者集會中向他祝賀!
02. 願以色列因自己的創造者而踴躍,願熙雍子民因自己的君王而歡樂!
03. 願他們以舞蹈讚美上主的名,願他們敲鼓彈琴向上主歌詠!
04. 因為上主喜愛自己的百姓,賞賜謙虛的人凱旋而得勝。
05. 願聖徒因所受的光榮而喜慶,在自己的床榻上歡呼而歌頌。
06. 願讚美天主的歌辭在他們的口中,願雙刃的寶劍掌握在他們的手中,
09. 為向他們施行經上的審訊。這也就是一切聖徒的光榮。

聖瑪竇福音 23:13-22
那時候,耶穌對民眾和他的門徒講論說:「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給人封閉了天國!你們不進去,也不讓願意進去的人進去。【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你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而以長久的祈禱作掩飾,為此你們必受更重的處罰。】
「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走遍了海洋和陸地,為使一個人成為皈依者;幾時他成了,你們反而使他成為一個比你們加倍壞的『地獄之子』。
「禍哉,你們瞎眼的嚮導!你們說:誰若指著聖所起誓,不算什麼;但是誰若指著聖所的金子起誓,就該還願。又昏又瞎的人啊!究竟什麼更貴重:是金子或是那使金子成聖的聖所?還有:誰若指著全燔祭壇起誓,不算什麼;但是誰若指著那上面的供物起誓,就該還願。瞎眼的人啊!究竟什麼更貴重:是供物或是那使供物成聖的全燔祭壇?所以,那指著全燔祭壇起誓的,是指著它和那上面的一切起誓;那指著聖所起誓的,是指著它和那住在它內的而起誓;那指著天起誓的,是指著天主的寶座和坐在上面的那位起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