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3.08.2019 【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

耶穌對他說:「『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瑪22:37)

盧1:1,3-6,14-16,22
詠146:5-6,7,8-9,9-10
瑪22:34-40

默想:

經師要一個答案,而耶穌給他兩個分不開的答案,那就是「愛」。在梅瑟的誡命中,全心、全靈、全力愛天主,是梅瑟留給以色列人最重要的誡命(參申6:4),而主耶穌在以色列人的誡命上再加上了「全意」。此外,還多加了一個特色,就是愛天主和愛人如己。

在人性的情感世界裡,我們都會用「心、靈和力」去表達心裏有強烈的感情。靈,指的是生命中有明顯的表達;力,有些極端的行為,例如當我們愛一個人時,就想無時無刻跟他講話,相反,恨一個人時,會躲避他。耶穌多加用「全意」去愛,是邀請我們進入思考、意念的模式裡,都能夠也受到福音的轉化,提升愛的質素,以天主愛世人的愛去愛人如己。

在思想模式裡,通常我們在腦海裡會對討厭的人有偏見的思考模式,一直想着那人令我討厭的言行;這時,我們完全忽略他任何的優點,即便他也曾做了許多的好事。

耶穌在這段誡命中邀請我們,在愛或恨中,都要用點腦,用點信仰的理智,去反思,去沉澱,去默觀,去感受更深的內在,透過福音去改造我們的思考模式,透過信仰的光照,學習分辨情緒的是非,學習冷靜思考,看到缺點中也有許多優點。

耶穌所言的愛,同時要長出「心」,指的是,人內在的勇氣和意志力;長出「靈」,指的是活生生的,有屬神的善果,去帶動我們進入主動和積極喜樂地,繼而渴望活出來,不是嘴巴說說而已;因此,便長出「力」,指的是,愛要表達,使之顯露,以行動活出這份愛主愛人的精神;長出「意」,平衡地去自我反思、修正自己,擁有更平衡和清澈的視野。每個行動背後讓自己靜下來,回歸到心靈去感受天主,靜候天主,聆聽祂的教導。如此,四面發達的愛就會讓人內外合一;不但愛天主,也會懂得以福音的精神愛自己,在天主的愛內學會以天主的愛去愛他人。

 

我的祈禱:

上主,求祢每天繼續帶領我,在生活中能夠全心、全靈、全意愛天主和愛人如己。感謝天主。亞孟」


讀經:

盧德傳 1:1,3-6,14-16,22
當民長執政時代,國內發生了饑荒。有個名叫厄里默肋客的人帶了他的妻子納敖米和兩個兒子,從猶大白冷到摩阿布鄉間去僑居。後來厄里默肋客死了,留下了妻子和她的兩個兒子。他們都娶了摩阿布女子為妻:一個名叫敖爾帕,一個名叫盧德;他們在那裏大約住了十年。納敖米的兒子瑪赫隆和基肋雍二人也相繼去世,只剩下了納敖米,沒有兒子,也沒有丈夫。於是她便與她的兩個兒媳打算從摩阿布鄉間起程回家,因為她在摩阿布鄉間聽說天主垂顧了他的百姓,賜給了他們食糧。
敖爾帕吻了自己的婆婆,便回自己的家鄉去了;盧德對婆母仍依依不舍。納敖米向她說:「看,你的嫂子已回她民族和她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你的嫂子回去吧!」盧德答說:「請你別逼我離開你,而不跟你去。你到那裏去,我也到那裏去;你住在那裏,我也住在那裏!你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你的天主,就是我的天主。」
納敖米同她的兒媳摩阿布女子盧德回到猶大,是從摩阿布鄉間回來的。她們來到白冷,正是開始收大麥的時候。

聖詠146:5-6,7,8-9,9-10唯獨依賴全能天主
05. 凡是以雅各伯的天主為自己扶助的人,以上主天主為自己希望的人,是有福的!
06. 上主創造了上天與下土,海洋和其中的所有一切。他持守信實,直到永遠。
07. 上主為被欺的人作辯護,上主給飢餓的人賜下食物,上主使被囚的人獲得自由。
08. 上主開啟瞎子的眼睛,上主使傴僂的人直身,上主愛慕那正義的人,
09. 上主保護旅客。上主支持孤兒和寡婦,上主迷惑惡人的道路。
10. 願上主永遠為王!熙雍!你的天主萬壽無疆!

聖瑪竇福音 22:34-40
那時,法利塞人聽說耶穌使撒杜塞人閉口無言,就聚集在一起。其中有一個法學士試探他,發問說:「師傅,法律中那條誡命是最大的?」耶穌對他說:「『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這是最大也是第一條誡命。第二條與此相似: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全部法律和先知,都繫於這兩條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