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1.08.2019 【天國裡的賞報是一視同仁】

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瑪20:16)

民9:6-15
詠21:2-3,4-5,6-7
瑪20:1-16

聖比約十世教宗紀念
聖人在一八三五年出生於意大利威尼斯附近之黎也色。晉鐸後,恪盡聖職;先後擔任滿都亞主教與威尼斯宗主教,並於一九○三年被選為教宗。他以「在基督內復興一切」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他的確也付諸實行,以純樸的心神,以貧窮與剛毅的精神,促進教友的信仰生活。他曾竭力革新教會的禮儀生活,鼓勵信友勤領聖體;並勇敢地抑制了邪說的猖獗。一九一四年八月二十日安逝。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九日,教宗比約十二世宣布比約十世為聖人。

默想:

按照聖經時代的工資制度,無論工人來的時間是早或遲,老闆所發的工資都是一樣的。以一般多勞多得的概念上,這樣引起認為不公平的待遇。但是,比喻中的老闆在當時所給的工資,其實已經遠高於市場上的公價了。

這個比喻是帶出在天國裡的賞報,天主都是一視同仁,不管你是較早前來領受天主的恩寵,抑或遲來領受,天主的愛都是無私,一視同仁。

這裡,值得我們反思的就是比喻中,老闆所說的「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原來一切都取決於我們的心態。如果心中太多計較得失,自己做的和付出的比較多,那麽,恩寵本來早已傾注在我們心中的種種屬神果子,我們就沒法感恩和感受到天主白白恩賜的神慰。這樣的心態在靈修層面,會令我們成為排在最後,還要落地重修,繼續經驗許多淨煉,才能重新做一個領受天國賞報的人。

 

我的祈禱:

主,求祢賜我一顆謙卑的心去聆聽祢的旨意。亞孟。


讀經:

民長紀 9:6-15
那時,舍根所有的公民和貝特米羅人都集合起來,在舍根的紀念碑前那棵橡樹下,立阿彼默肋客為王。
有人將此事告訴了約堂,約堂就上了革黎斤山頂,站在那裏,高聲向他們喊說:「舍根的公民,請你們聽我,望天主也聽你們!有一次,眾樹要去立一樹為他們的君王,就對橄欖樹說:請你作我們的君王!橄欖樹回答說:人用我的油來敬禮神,尊崇人,難道要我放棄出油,而在眾樹之上搖搖擺擺嗎?眾樹又對無花果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君王!無花果樹回答說:難道要我捨掉我的甘甜和美果,而在眾樹之上搖搖擺擺嗎?眾樹又對葡萄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君王!葡萄榭就回答說:我的新酒悅樂神人,難道要我放棄出產,而在眾樹之上搖搖擺擺嗎?於是眾樹對荊棘說:請你來作我們的君王!荊棘對樹木答道:若你們真願立我作你們的君王,來吧!躲在我的蔭下;否則,火必從荊棘冒出,吞滅黎巴嫩的香柏木。」

聖詠21:2-3,4-5,6-7歌頌賜勝利的天主
02. 上主,君王因你的威能而欣喜,因你的救助狂歡而快樂無比。
03. 你滿全了他心中的渴想,沒有拒絕他口中的盼望。
04. 因為你已賜給了他超卓的福寵,且以純金的冠冕加在他的頭頂;
05. 他雖只向你乞求確保性命,你卻賜他萬世無疆的長生。
06. 你協助他獲得了偉大的光榮,你加給他無比的榮耀與尊崇;
07. 你使他成了萬世的福源,使他在你面前踴躍歡喜。

聖瑪竇福音 20:1-16
那時,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天國好像一個家主,清晨出去為自己的葡萄園僱工人。他與工人議定一天一個「德納」,就派他們到葡萄園裏去了。約在第三時辰,他又出去,看見另有些人在街市上閒立著,就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裏去吧!凡照公義該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就去了。約在第六和第九時辰,他又出去,也照樣作了。約在第十一時辰,他又出去,看見還有些人站在那裏,就對他們說:為什麼你們站在這裏整天閒著?他們對他說:因為沒有人僱我們。他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裏去吧!到了晚上,葡萄園的主人對他的管事人說:你叫工人來,分給他們工資,由最後的開始,直至最先的。那些約在第十一時辰來的人,每人領了一個「德納」。那些最先僱的前來,心想自己必會多領;但他們也只領了一個「德納」。他們一領了,就抱怨家主,說:這些最後僱的人,不過工作了一個時辰,而你竟把他們與我們這整天受苦受熱的,同等看待。他答覆其中的一個說:朋友!我並沒有虧負你,你不是和我議定了一個「德納」嗎?拿你的走吧!我願意給這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不許我拿我所有的財物,行我所願意的嗎?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