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9.08.2019 【主,我們全心信靠祢的仁慈!】

「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瑪19:21)

民2:11-19
詠106:34-37,39-40,43-44
瑪19:16-22

默想:

今天的讀經一講述以色列子民一次又一次的背棄了天主,但天主仍一次又一次的原諒他們,幫助他們。這令我想起年青時老師教授哲學,說人性的悲劇是人常常會跌倒 (fallable),錯犯完了又再犯,因為人性裏有許多愚昧無知和黑暗的地方,總是看不見自己的罪。當時我感到很悲觀,我們是否就像以色列子民一樣,總是錯了又錯?不禁問是否人就不會改變轉好?世界就只有悲觀黑暗?

然而,我們仍然有時可以看到人性的光輝,那麼縱使在大部分時候人性常常跌倒,但原來還是可以有光輝的時候! 似乎又不是沒希望,但問題是人可以靠自己就發揮出人性的光輝嗎?人性本是常常跌倒,並不可靠;我相信可靠的只有天主!為什麼這樣說呢?天主是什麼?當然教友都知道天主就是我們唯一的神,從創世以前就已在的神。同時,我們也知道天主就是智慧,就是信望愛。因此,即使以色列子民屢屢犯錯,但天主仍然再三寬恕,垂顧他們。因為天主的愛就是一份愛到底的愛!

在人生中有許多人會犯錯,因而傷害了我們。這些人可能是不忠的伴侶、不孝的子女、不義的父母、不公的長輩、不誠實的同事,或者不良的同伴。面對他們在我們身上所做成的傷害,我們能否像天主 般愛他們,甚至寬恕他們呢?當然,愛和寬恕不等同贊成或認同對方錯的行為,但沒有愛和寬恕就走不出和解,達不成和平。因此福音中,富少年的故事讓我們知道,即使已做盡了天主叫我們守的誡命,但就是缺乏了那麼一點點的信心,不能放下執著去全心倚靠天主,我們還是無能為力,只有沮喪。

因此,只有我們全心倚靠天主,放下自己的盲點和執著,我們才能去愛、才能去寬恕、才能夠 作天主喜愛的和平之子,讓人性的光輝再一次從黑暗中點亮起來!

 

我的祈禱:

仁愛慈悲的天主,無論面對任何痛苦和恐懼,讓我全心信靠祢,祢是道路、真理、生命!阿孟!


讀經:

民長紀 2:11-19
那時,以色列子民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事奉了巴耳諸神。他們離棄了上主他們祖先的天主,即領他們出離埃及地的天主,而隨從了別的神,叩拜他們四周各民族的神,因此觸怒了上主。他們背離了上主,而事奉巴耳和阿市托勒特。於是上主對以色列大發忿怒,把他們交在強盜手中,叫強盜搶掠他們;將他們賣給四周的敵人,使他們不能抵抗他們的敵人;他們無論去那裏,上主的手總是加害他們,猶如上主所說的,猶如上主向他們所起的誓,使他們受極大的痛苦。
上主雖興起民長,拯救他們脫離強盜的手;但他們仍不肯聽從他們的民長,反而與外邦的神行淫,頂禮叩拜,迅速地離開了他們祖先所走的服從上主命令的路,沒有照樣行事。當上主給他們興起民長時,上主與民長同在,在民長一生的歲月中,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因為上主聽見了他們受壓迫欺凌所發出的歎息,而憐憫了他們;可是民長一去世,他們又轉而行惡,行為比他們的祖先更壞,去追隨別的神,事奉叩拜他們,總不放棄他們祖先的惡行和頑抗的行為。

聖詠 106:34-37,39-40,43-44以色列民的懺悔歌
34. 上主命他們消滅異民,他們卻沒有聽命履行,
35. 反而同異民混雜來往,學會他們的不良習尚,
36. 竟崇拜了他們的偶像,偶像成了他們的羅網。
37. 他們竟殺了自己的兒女,把他們奉獻給邪魔惡鬼,
39. 他們因自己的作為,全無廉恥,他們因自己的惡行,行同娼妓。
40. 為此,上主向百姓大發憤怒,並對自己的人民憎恨厭惡;
43. 上主曾多次拯救他們,但他們仍是抗不從命,陷於自己罪惡的深坑。
44. 上主聽到了他們的哀鳴,又垂顧了他們受的災。

聖瑪竇福音 19:16-22
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說:「師傅!我該行什麼『善』,為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問我關於『善』?善的只有一個。如果你願意進入生命,就該遵守誡命。」他對耶穌說:「什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應孝敬父母,應愛你的近人,如愛你自己。」那少年人對耶穌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耶穌對他說:「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少年人一聽這話,就憂悶的走了,因為他擁有許多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