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2.08.2019 【敬畏上主】

上主你的天主向你要求什麼?是要求你敬畏上主你的天主,履行他的一切道路,愛他,全心全靈事奉上主你的天主。 (申10:12)

申 10:12-22
詠 147:12-13,14-15,19-20
瑪 17:22-27

默想:

是否每個人都真的敬畏上主? 或者我們撇除非教徒,只問問教徒,大家是否敬畏我們所相信的天主?

我覺得不是!如果我們每位教徒都是敬畏上主又怎會教會分裂?其實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每人處事,看事都會在不同角度,難以百份百確定誰對誰錯;但是,如果每個人都真的敬畏上主,履行祂的一切道路,愛祂,全心全靈事奉上主,世界便能和平安定。

最近香港這個我們土生土長的地方,令我們覺得陌生、擔憂,甚至害怕。相信家中各人均有不同意見,但希望大家都能和平友愛地表達,縱使意見、看法、理解不同,都不要傷害家人的感情。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正正是我們作為教徒的共同目標;要敬畏上主,愛近人,這樣便能共融合一,這才是遵守天主的誡命。

 

祈禱:

主啊!求祢保守我們每個家庭都能和諧共處。求祢護祐我們土生土長的大家庭,讓香港各人和平友愛。

 

讀經:

申命紀 10:12-22
梅瑟對百姓說:「以色列!現今上主你的天主向你要求什麼?是要求你敬畏上主你的天主,履行他的一切道路,愛他,全心全靈事奉上主你的天主,遵守我今天吩咐你的天主的誡命和法令,好使你能獲得幸福。看,天與天上的天,地和地上的一切,都屬於上主你的天主;但上主只喜歡了你的祖先,鍾愛他們,由萬民中揀選了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正如你們今日所見的一樣。為此,你們要心受割損,不要再執拗,因為上主你們的天主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偉大、有力、可畏的天主,是不顧情面,不受賄賂,為孤兒、寡婦主持正義,友愛外方人,供給他們食糧和衣服的天主。為此,你們也應友愛外方人,因為你們在埃及也曾做過外方人。你應敬畏上主你的天主,事奉和依賴他,奉他的名起誓。他是你的光榮, 是你的天主,是他為你做了你親眼所見的奇異可畏的事。你的祖先下到埃及時,總共不過七十人,現在上主你的天主卻使你多得有如天上的繁星。」

聖詠 147:12-13,14-15,19-20 稱謝復興以色列的天主
12. 耶路撒冷,請你讚頌上主!熙雍,請你讚頌你的天主!
13. 他鞏固了你城門的橫閂,祝福你的子女在你中間。
14. 他使你的地界安靜不亂,用最好的麥麵使你飽餐。
15. 他向大地發出自己的語言,他的聖旨便立即迅速奔傳。
19. 他向雅各伯曉示了自己的言語,他向以色列啟示了自己的誡律。
20. 他從未如此恩待過其他任何民族,也沒有向他們宣示過自己的法律。

聖瑪竇福音 17:22-27
當耶穌同門徒在加里肋亞周遊時,耶穌對他們說:「人子將被交於人們手中。他們要殺害他,第三天他必要復活。」門徒就非常憂鬱。
他們來到葛法翁時,收殿稅的人來對伯多祿跟前說:「你們的師傅不納殿稅嗎?」伯多祿說:「自然納的。」他一進到屋裏,耶穌就先對他說:「西滿!你以為怎樣?地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或丁稅呢?向自己的兒子,或是向外人?」伯多祿說:「向外人。」耶穌對他說:「所以兒子是免稅的了。但是,為避免冒犯他們,你往海邊去垂釣,拿釣上來的第一條魚,開了它的口,就會找到一塊「斯塔特」。拿去交給他們,當作我和你的殿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