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9.08.2019 【兩面不是人】

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瑪16:24)

申4:32-40
詠77:12-13,14-15,16,21
瑪16:24-28

默想:

遇到社會事件,每次發聲,都不會好受。可能一方說我是河蟹,或者另一方說我是滋事份子,甚至兩面不是人。

耶穌也兩面不是人。耶穌不受經師歡迎,他們指他說褻瀆天主的話。他不受法利塞人歡迎,因為他與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也不守安息日。撒杜塞人也不喜歡他,因為他拒絕給他們徵兆。(瑪9:3,11; 12:13; 16:4) 不過,當他開始公開活動時,他卻是受群眾歡迎的。人們把一切有病的、受各種疾病痛苦煎熬的、附魔的、癲癎的、癱瘓的,都給他送來,他都治好了他們。(瑪4:24) 可惜,他太軟弱了,連被捕的時候,也不准門徒用劍反抗。(瑪26:52) 最後,群眾唾棄了他,甚至要求釘他在十字架上。(瑪27:22)

作為基督徒,我們當然要步武基督,背起十字架跟隨他。就算兩面不是人,也在所不惜。因為我們不尋求人的光榮,只尋求出於惟一天主的光榮。(若5:41-44) 我們發聲,是勸人皈依天主,因耶穌基督的名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路24:47)

我們不屬於建制派,也不屬於非建制派。我們屬於基督。


我的祈禱:
主,求祢光照我們,就算遭到反對,也勇敢地為祢作見證!

 

讀經:

申命紀4:32-40
梅瑟向百姓說:「你且考察在你以前過去的世代,從天主在地上造了人以來,由天這邊到天那邊,是否有過像這樣的大事,是否聽過像這樣的事?是否有一民族,如同你一樣,聽到了天主由火中說話的聲音,還仍然活著?或者,是否有過一個神,以災難、神跡、奇事、戰爭、強力的手、伸展的臂和可怕的威能,企圖將某一民族由另一民族中領出來,如上主你們的天主在埃及於你們跟前,對你們所做的一切一樣這一切只顯示給你,是要你知道,只有上主是天主,除他以外再沒有別的神。他由天上使你聽到他的聲音,是為教訓你;在地上使你見到他的烈火,叫你聽到他由火中發出的言語。他由於愛你的祖先,才揀選了他們的後裔,親自以大能把你由埃及領出來,由你面前趕走比你更大的民族,領你進入他們的國土,賜給你作為產業,就如今日一樣。所以今日你該知道,且要牢記在心:天上地下,只有上主是天主,再沒有別的神。你應遵守他的法令和誡命,就是我今日所訓示你的,好使你和你的後代子孫得享幸福,在上主你的天主永遠賜給你的土地上長久居住。」

聖詠77:12-16,21回念天主的大恩
12. 我現今追念上主的作為,回想你往昔所行的奇蹟;
13. 沉思你的一切所作所為,更要默想你的一切異事。
14. 天主,你的行徑完全在於聖化,何神像我們的天主如此偉大?
15. 只有你是施行奇蹟的天主!在萬民中彰顯了你的威武。
16. 你以臂力拯救了你的人民,就是雅各伯和若瑟的子孫。
21. 你曾藉着梅瑟和亞郎的手掌,領導你的子民有如領導群羊。

聖瑪竇福音16:24-2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已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因為將來人子要在他父的光榮中同他的天使降來,那時,他要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報。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中,就有些人未嘗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見人子來到自己的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