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8.08.2019 【渴求恩典】

「你是伯多祿,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瑪16:13-23)

戶 20: 1-13
詠 95:1-2,6-7,8-9
瑪 16:13-23

默想:

今天這篇福音,真的很適合我最近的一些信仰反省,感覺天父正籍着這次聖經分享來讓我好好組織和整理我對祂的思念和想法。近日,我與家人一起走過「絲綢之路」的旅程。

在旅途中,認識及了解很多有關回教、佛教和天主教的歷史事蹟。當中,亦觀賞了一些有千年曆史的大佛像,例如張掖的大佛寺和敦煌的莫高窟。我以宗教藝術角度來看,實在感到嘆為觀止。在旅行團當中, 亦被編排與一位佛教徒一組。這位全素食的團員全程非常安靜和友善。當她知道我是天主教徒,她亦表示很欣賞我們的教宗方濟各為世界和平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我們也討論了一些關於「禪」修的看法。為整個旅程加添了一些靈修色彩。這些經歷更激發起我重新思考了很多人類信仰思想行為。當我閱讀有關佛家的核心思想關於「覺悟」、「得道」、「人生無常痛苦」及「緣生性空」的道理時,我更加發現自己早已深深執著於天父創造大地及為世人捨己的愛;那是最實在的大愛,並不能「一切皆空」。

我的祈禱:
主,我很感謝祢在我這顆生命中,賜給我機會去認識祢和祢的愛。在不知不覺中,我的身體每一角落也被這份愛所感動。我曾經嘲笑並懷疑一些教友,怎麼能夠這樣公開大聲肉麻地表達對祢的愛慕和感激;到現在,我竟然因為透過思考其他的宗教教理,而頓悟祢偉大無私的愛且深深被感動。我深信這樣的一個頓悟過程都是來自祢給我的恩典。主,我繼續向祢祈求更多的恩典,讓我有一天能像聖伯多祿一樣,堅定不移地向他人宣講:「祢是永生天主之子」,求祢俯聽!

 

讀經:

戶籍紀 20: 1-13
以色列子民全會眾於正月來到了「親」曠野,人民就在卡德士住下了。米黎盎在那裏死了,也就埋葬在那裏。
會眾沒有水喝,就聚在一起反抗梅瑟和亞郎。民眾同梅瑟爭辯說:「巴不得我們的兄弟在上主面前死去時,我們也死了!為什麼你們領上主的會眾來到這曠野裏,叫我們和我們的牲畜都死在這裏?為什麼你們使我們由埃及上來,領我們來到這樣壞的地方?這地方不但沒有糧食,沒有無花果,沒有葡萄,沒有石榴,而且連喝的水也沒有!」
梅瑟和亞郎遂離開會眾,來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上主的榮耀遂顯現給他們。上主吩咐梅瑟說:「你拿上棍杖,然後你和你的兄弟亞郎召集會眾,當著他們眼前對這磐石發命,叫磐石流水。這樣你便可使水由磐石中給他們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梅瑟就照上主的吩咐,由上主面前拿了棍杖。梅瑟和亞郎召集會眾來到磐石前,對他們說:「你們這些叛徒,聽著!我們豈能從這磐石中給你們引出水來?」梅瑟遂舉起手來,用棍杖打了磐石兩次,才有大量的水湧出,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夠了。上主卻對梅瑟和亞郎說:「因為你們沒有相信我,使我在以色列子民跟前被尊為聖,所以你們不得領這會眾進入我賜給他們的土地。」這就是默黎巴水的來歷,因為以色列子民在那裏與上主爭辯過,上主因而顯示了自己的聖德。

聖詠 95:1-2,6-7,8-9 請眾齊來伏地朝拜
01. 請大家前來,我們要向上主歌舞,齊向救助我們的磐石高歌歡呼。
02. 一齊到他面前,感恩讚頌,向他歌吟聖詩,歡呼吟詠。
06. 請大家前來,一齊伏地朝拜,向造我們的上主,屈膝示愛。
07. 因為他是我們的真神,我們是他牧養的人民,是他手所引導的羊群。今天該聽從他的聲音:
08. 「不要再像在默黎巴那樣心頑,也不要像在曠野中瑪撒那天!
09. 你們的祖先雖然見過我的工作,在那裏他們還是試探我,考驗我。」

聖瑪竇福音 16:13-23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他遂即嚴禁門徒,不要對任何人說他是默西亞。從那時起,耶穌就開始向門徒說明: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受許多痛苦,並將被殺,但第三天要復活。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諫責他說:「主,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耶穌轉身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